近期地震活动频繁 专家:仍属正常
2010年02月27日 18:29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北京2月27日消息 近日全球发生近10起较大规模的地震,其中有三起是6级以上的地震(见下文列表)。面对如此频发的地震,地震专家解释,在海地地震之后,2个多月没有发生大的地震,近期地震仍是地球能量的正常释放。

“加上智利这次地震,这两天的地震是密集了些,但也不能说明地球的能量释放活动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一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拿地震的震级与时间比的MT图来分析,一段时间内,地震是有一些密集,一段时间又有一些稀松,可是把时间拉长,更大尺度上就会看到,大体还是比较均衡的。“有的观点从恐龙灭绝的理论出发,说地球有可能发生大的灾变,可是目前还没有发生这种大灾变的迹象,恐龙灭绝到现在才一亿年。”他分析,目前发生的地震都是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符合目前关于地震周期与区域的研究。

对此,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也认为最近的地震频发,并不能说明地球的能量释放有多频繁。据国外地质学家称,此次地震“非常巨大”,释放的能量比今年年初海地地震要大80倍。“地球每年差不多都要发生18到20次7级以上的地震,海地地震后,已经2个多月没有发生大的地震。”曲国胜表示,这与海地地震之前比较,也是有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所以不能说近期地震活动有多不正常。

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地震活动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以我国境内为例,1966年至1976年,我国大陆发生了14次7级以上地震,而从1977年到1985年,大陆只发生过一次7级以上地震。某一段时间发生地震多一点,某一段时间少一点,是地震活动的一个特征。这两天在我国境内不同区域发生了三起5级地震,都是地震活动水平比较低的,反而说明云南地区的地震活动暂时应该不会增强。(拾年)

27日下午2点34分,智利康塞普西翁地区发生里氏8.8级大地震
27日凌晨5时37分,在四川汶川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27日早上5点31分日本冲绳本岛发生6.9级地震 
26日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6级地震,震中位于菲律宾达沃市以南155千米处 
26日12时42分,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北纬28.4度,东经86.8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26日9时7分,台湾花莲海域(北纬23.8度,东经122.8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8公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