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海啸自我防护措施
2010年02月28日 12:27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海啸防护措施

(一)海啸前兆

1、地震发生  地震常先于海啸来临,如果感觉到较强震动,就不要靠近海边。

2、潮水反常  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加快或者有巨浪袭来,并且有大量的水泡冒出,都应以最快速度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3、动物躁动  动物比人敏感,当周围的动物出现反常的焦躁,必须警觉。

4、异常响声  通过氢气球可以听到次声波的“隆、隆”声。

(二)紧急准备

1、急救包  每个人都应准备一个急救包,里面应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

2、逃往高处  人员应往高的地方撤离,切忌往低洼处跑。

3、远离港湾  由于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4、停留深海  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切忌驶回港口,应该马上驶向深海区,深海区相对于海岸更为安全。

(三)落水自救

1、抓紧浮物  如果在海啸中不幸落水,要设法抓住树枝、木板之类保持浮在水面的状态,不要举手,不要挣扎,不要无谓地消耗体力。

2、扩大目标  往其他落水者靠拢,目标大比较容易被发现。

二、注意事项

1.海啸前海水异常退去时往往会把鱼虾等许多海生动物留在浅滩,场面蔚为壮观。此时千万不要前去捡鱼或看热闹,应当迅速离开海岸,向内陆高处转移。

2.被困在海上时,不要喝海水。

3.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千万别急着回港。

三、疑问解答

1.海啸的前兆是什么?

1)海水异常的暴退或暴涨。

2)离海岸不远的浅海区,海面突然变成白色,其前方出现一道长长的明亮的水墙。

3)位于浅海区的船只突然剧烈地上下颠簸。

4)突然从海上传来异常的巨大响声,在夜间尤为令人警觉。

5)周围的动物出现反常的焦躁。

2.为什么海啸时在深水区比浅水区安全?

海啸在外海时,因为水深,波浪起伏较小,一般不被注意。当它到达岸边浅水区时,巨大的能量使波浪骤然增高,形成十多米甚至更高的一堵堵水墙,排山倒海般冲向陆地。其力量之大,能彻底摧毁岸边的建筑,所到之处满目疮痍、 一片狼藉,对人类的生活构成重大威胁。

3.为什么海水不能解渴?

海水浓度高于细胞液浓度,喝下后组织液浓度变高,细胞便因渗透作用而大量失水,所以喝海水不能解渴。

四、经典事例

1.英雄女孩:蒂莉·史密斯

2004年圣诞节,10岁的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在印尼海啸发生时所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例子。当天早晨,史密斯与家人在海滩散步,当看到“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时,她凭借所学的科学知识,迅速判断出这是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在她的警告下,约一百名游客在海啸到达前几分钟撤退,幸免于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