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海啸
2010年02月27日 20:51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科学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智利地震及海啸情况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当海底地震发生或者火山爆发,因震波的动力而引起海水剧烈的起伏,形成强大的波浪,向前推进,将沿海地带一一淹没的灾害,称之为海啸。

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规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在海洋的传播速度大约每小时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邻两个浪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到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大陆架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这种由地震引起的波动与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层波动,而地震所引起的水体波动是从海面到海底整个水层的起伏。

海啸等自然灾害都会产生次声波,大象可以听到次声波,像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产生的海啸,由于大象听到海啸产生的次声波,不听主人指挥,快速离开现场,乘坐大象的游客才得以生还。

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约6、7年发生一次。根据历史纪录,20世纪至少发生过25次海啸,显示海啸并不是非常罕见的现象。

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海啸就占了约80%。而日本列岛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太平洋地震海啸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