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党党魁一辩成名 或成英国版“奥巴马”
2010年04月25日 16:42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大选有史以来首次采用电视辩论。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次较量并未成为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和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之间的巅峰对决,而是“千年老三”的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的个人秀。有评论家认为,克莱格不仅“一辩成名”,还可能改变英国的政治格局,甚至有人称他是英国的“奥巴马”。

现年43岁的克莱格出生于英格兰南部的白金汉郡,父亲是有俄罗斯血统的银行家,母亲是荷兰人,妻子米莉亚姆则是西班牙人,他们有三个孩子。米莉亚姆是个成功的律师,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她和克莱格有了第一个孩子时,克莱格请了长期产假,当起“家庭妇男”,让妻子先返回工作岗位。

克莱格年少时就读英国顶尖中学之一——威斯敏斯特中学。那时,他被称为“粉刺男孩”。他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考古学和人类学,后来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政治哲学硕士学位,在比利时布鲁日市欧洲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他曾在纽约当实习记者,1993年起成为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1994年,他开始在欧盟委员会任职,负责对前苏联地区的援助项目,还曾经参与过关于中国和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1999年,克莱格当选欧洲议会议员,一干就是5年。 2005年英国议会选举时,他当选议员,次年成为自由民主党的内政事务发言人,2007年成为该党领袖。由于家庭和工作经历,克莱格会说英语、俄语、荷兰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首场辩论一夜成名

克莱格的团队认为,克莱格成功的秘诀在于他的观点够简单,那就是打破英国政坛两党轮流执政的现状,为选民提供第三种选择。他在首场辩论会中说:“我相信,凡事都不是必然的。今晚,这两个人(布朗和卡梅伦)将会告诉你们,你们唯一可以做的选择就是在他们这两个老党派中挑一个,就像过去65年他们一直玩的一样。但是我要告诉你们,你们还有另外一个选择。 ”

这番话让940万电视观众眼前一亮,尽管很多人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位自由民主党领袖。

克莱格的助手们说,克莱格将会在接下来的辩论中一直坚持这一立场。果然他在本周四晚的第二次辩论中再次以“老党派”称呼两名对手。

辩论后的调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首场辩论后,克莱格取得了43%观众的支持,而卡梅伦和布朗分别只有26%和20%。英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几天后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克莱格本人的支持率飙升到72%,仅次于丘吉尔1945年曾取得的83%支持率。而在刚结束的第二次较量中,克莱格再次在多项民调中成为观众心目中的“最佳辩手”。即使在一些显示他落后的调查中,他和领先的卡梅伦差距也很小。布朗则一直位列第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邬思蓓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