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致东盟峰会缺席者多:峰会成表态会议
2009年10月23日 14:48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东盟峰会今日在泰国举行,东盟十国领导人中,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四国领导人缺席,这在东盟峰会上前所未有。对此事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分别就此事件进行了点评。

原因1——阎学通:峰会太多 质量下降

阎学通对此表示,今后领导人缺席峰会的事件将可能更多。如今国际性的领导人峰会越来越频繁,几乎每个月每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有一次峰会要参加,这么频密的会议自然在某些时候会与领导人的日程安排有冲突。而国际领导人峰会也因为太多,质量也有所下降,峰会已经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更多成为领导人表明态度的会议,所以许多国家领导人就会考量参加会议的必要性。

原因2——许宁宁:缺席与峰会日程安排关系很大

许宁宁认为这次缺席实际上有其特殊性,因为这次峰会是首次将开幕式和闭幕式横跨两天来安排,这样领导人可能会考虑到时间上安排有问题。而开幕式更趋于形式化,闭幕式更多实质性的内容,领导人在出席会议的时候也就更乐于选择后者,所以闭幕式上东盟领导人会考虑到东盟惯例、一体化的整体性而悉数到场。

原因3——王玉主:会期多次更改打乱领导人安排

王玉主认为这一事件还是比较意外的,因为之前的报道都是说领导人要出席这次峰会的。据他分析,泰国4月对会议的延期造成了不利影响。阿披实一再强调理论共同体、行动共同体,而泰国自身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多次耽误国际领导人峰会,这可能造成了各国的不满。而各国还处在金融危机当中,对国内事务都相当重视。该会虽然也会讨论一些应对金融危机的议题,但是可操作性不理想,金融危机最重要是要解决外部市场问题,而会议还在讨论货币储备等问题难以满足各国的真实需要。

另外,领导人的日程安排都比较紧,而且大多数重要活动会在前一年已经安排。泰国4月的会议东盟各国领导人都到了,但是泰国突然宣布了延期,领导人的日程就不一定安排得过来。况且最近印尼刚刚大选,新任总统一定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而泰国又在今年多次与柬埔寨在柏威夏寺爆发冲突,阿披实对此问题处理并不得当,是否导致洪森不满也未可知。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内部的压力非常大,他们缺席理由虽然都还过得去,但也表达了某种情绪。(于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