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劳伦斯萨默斯
2009年01月16日 20:46新华网 】 【打印

奥巴马提名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

新华网芝加哥11月24日电 新闻人物:奥巴马提名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

新华社记者王薇 杨晴川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4日正式提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教授劳伦斯·萨默斯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萨默斯1954年11月30日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他的父母均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还有两位亲属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萨默斯年仅16岁时便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物理,不久后转读经济。1982年,他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3年,28岁的萨默斯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萨默斯1982年开始涉足公共事务,成为里根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1991年,他离开哈佛大学,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1993年,他进入财政部,担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1999年7月,他出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2001年7月1日,萨默斯出任哈佛大学校长。2006年6月,他辞去哈佛大学校长职务。

萨默斯在学术界成绩斐然。1993年,他因在经济学界的杰出表现获得美国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他还是第一个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艾伦·沃特曼奖的社会科学家。萨默斯还是美国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和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萨默斯担任奥巴马竞选班子的经济顾问。针对美国的金融危机,萨默斯在9月29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表示,经济紧急救援措施只是一个开始,政府必须首先考虑如何分配这些救援资金,才能获得最大化控制损失的机会。

萨默斯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曾多次率团访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薇 杨晴川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