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一场毁灭性灾难(图)
2010年01月13日 18:59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爆发地震和海啸,导致周边地区受损严重,近30万人丧生。每当发生自然灾害时,人们都想知道灾害发生的原因、如何进行预测以及怎样自救。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席卷新奥尔良部分地区,致使大量居民丧生,洪水在城市中肆虐……这一毁灭性事件一连几个月都高居媒体榜首,人们坐在电脑前看着风暴越来越强、堤坝被冲毁、新奥尔良体育馆里挤满了幸存者以及对联邦应急管理署救援不力的批评浪潮。

←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的员工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黯然离开办公大厦的一幕,让全世界都真切感受到了危机的无情。

↑2000年8月12日11时28分,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鱼雷发生意外,艇内发生了能量相当于100公斤TNT炸药当量的爆炸。随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入108米深的巴伦支海底。艇上111名乘员、5名从第7核潜艇师派出的军官和2名柴油机厂的工程师全部罹难。

2000—2009 灾难危机

“尽管戴了两个口罩,但现场弥漫的尸体腐臭味还是能钻入鼻孔,”在印度尼西亚的班达亚齐,刚从现场调查灾情回来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联络官黄建发说。那一天,是2005年1月2日。

7天前,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的强烈地震引发了全球50年来最大的海啸。拥有40万人口的班达亚齐成为伤亡最惨重的城市。这场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20余万人死亡或失踪。

在21世纪的头十年,自然灾害频发:2001年,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里氏7.9级地震;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2008年,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缅甸……

天灾的伤害有时难以避免,而人为的悲剧,更让人唏嘘。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爆炸,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的失事,分别造成了118名官兵和1000多名游客的死亡。

而每年,有更多的人因为贫困和饥饿失去生命。2000年9月,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确立了包括在2015年前将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在内的千年发展目标。10年后的今天,千年目标的实现仍面临严峻挑战。

这十年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世界经济摆脱了衰退和“9·11”的影响,快速复苏与增长,油价的大起大落屡屡搅动人心。直到2007年春天,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显露,一年后终于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2009年9月,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正式确认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组成的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短短十年,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