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西方负有不可推卸的减排历史责任
2009年12月18日 23: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8日《总编辑时间》节目播出“何亮亮:西方负有不可推卸的减排历史责任”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关于哥本哈根会议,前天我说了会议很可能是不欢而散,虽然还不会做到不欢而散,但是肯定没有成果。昨天我说了哥本哈根会议看来是要破局,今天这个会议的最后一天,看来没有,也不可能出现戏剧化的转变,或者是逆转。为什么呢?因为很简单,其实就是西方国家的立场还是相当顽强的,他们不愿意承担他们应有的责任。

我们注意到,刚才我们看新闻片里面,温家宝总理讲话的时候,印度总理很慧心的在鼓掌,因为中印这两大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温家宝总理今天这个讲话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历史责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讲话可以说是铿锵有力,是落地有声。因为温家宝总理这样讲的,近代工业革命200年来,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排放的80%。

如果说二氧化碳的排放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直接原因,谁应该承担责任是不言自明的,无视历史责任,无视人均排放和各国的发展的水平,要求近几十年才开始工业化,还有大量人口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其应尽义务和能力范围的减排目标是毫无道理的。

关键就在这个地方,发达国家坚持要这些后进的国家,你要跟我一样的排放,虽然我已经取得优势的地位,所以这次会议不可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这个地方。当然你要说会议完全失败,我想也不能这样说,至少我想全世界大部分的民众,我们说还是要有文化的,能够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了解会议进程的民众,他们至少比以前会更加关注这个问题。

同时我也注意到这次会议,很可能会对未来的国际关系格局也会产生相当的影响,别的不说。你看萨尔科齐就在哥本哈根公开的就在抨击中国。他说是中国阻碍了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阻碍哥本哈根取得成果的不是中国,而是发达国家,首先是美国,然后也包括法国在内,这一点在我们看来是相当明显的,我希望这次会议没有取得成果,不会成为未来南北之间冲突的根源,但是我想会议之后,跟会议之前,恐怕会不完全一样。但是尽管如此,我相信那些发达国家,无论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也好,它们应该还不敢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继续施加压力,因为第一这样施加压力是没有用,第二施加压力无助于气候暖化问题的解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