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气候变化谈判进入“48小时倒计时”
2009年12月16日 00: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记者尚军 徐力宇)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5日步入攻坚阶段。鉴于分歧仍存,谈判进展得相当艰难,但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强调,谈判必须在未来48小时内完成,从而为领导人会晤作好准备。

按照计划,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于17日陆续抵达哥本哈根,准备出席18日的峰会。这将决定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否最终达成协议。

15日当天,各国谈判代表仍在进行紧张的闭门磋商。而晚些时候,气候变化大会将正式揭开高级别会议序幕,为完成谈判作最后阶段的努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到会并发表讲话。

潘基文在前往哥本哈根前对媒体说,现在所剩时间已经不多,没有时间摆姿态或相互指责,如果把什么都留到最后一刻让领导人解决,那么很可能达不成协议,或者只能达成一份牵强的协议。

英国首相布朗15日早上已经抵达哥本哈根,比大部分国家领导人提前了两天。布朗也呼吁各国不能等到最后一刻才谈妥。

尽管时间所剩无几,但各国在一系列核心议题上的争议依然巨大。

当天,欧盟谈判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继续向美国和新兴经济体施压,要求它们承担更多温室气体减排义务。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伦声称,欧盟并不打算抛弃《京都议定书》,而是希望把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都纳入到减排行列之中。

此前一天,非洲国家对谈判进程表示强烈不满。他们批评一些发达国家企图抛弃《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故意拖延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内的谈判,继续谋求单轨制。

根据2007年“巴厘路线图”,目前的气候变化谈判分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两个框架下展开。

《京都议定书》为除美国以外的几乎所有发达国家规定了强制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此次气候变化大会旨在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新安排。美国于2001年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尽管发展中国家主张议定书应继续有效,仅仅是第一承诺期届满,但发达国家试图抛开议定书,另订立一份包括美国等所有国家在内的法律文件,让发展中国家也参与强制减排,即所谓的“单轨制”。这一直是阻碍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的一个难点。

赫泽高说,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是另一大难点。迄今为止,仅欧盟承诺从2010年到2012年总共拿出75亿欧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消息说,日本也将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拿出100亿美元,但美国尚未出台具体数额。

发展中国家认为,这仅涉及到未来三年的短期资金支持,丝毫没有触及2012年之后的融资问题,因此难以接受。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当天则暗示,在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美国将不会作出更高的承诺。他辩解说,如果按照人均排放量减少等多项标准来衡量,美国的减排力度实际上比欧盟还要大。

当天,太平洋岛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必须把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否则它们将面临生存威胁。

伴随着气候变化大会步入紧张的最后阶段,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各路“人马”也都摆开了阵势。由于与会人员众多,最近几天等候入场的人群都会在门口排起长龙,光入场就得花上近一个小时。由于哥本哈根正值隆冬,在寒风中等待的与会者们怨声载道。

据会议组织方公布的数字,目前有超过4万人要求入场,但会议举行地——位于哥本哈根郊区的贝拉会展中心至多只能容纳1.5万人,预计峰会期间会更加人满为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尚军 徐力宇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