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发达国家100亿美元援助不够买“棺材板”!
2009年12月10日 05:4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召开记者会 逐一点名批欧美日 ■ 不平等“丹麦提案” 被泄露,穷、富国壁垒分明

东方早报记者 吴佳俊 发自哥本哈根

一名海地代表在哥本哈根大会会场里。随着气候大会的进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权利和义务上的认知壁垒愈发分明。

中国代表团8日猛烈抨击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的减排目标,语气之强烈相当罕见。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8日下午5点,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召开了此次气候大会开幕以来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次、也是首次同时面向中外媒体的记者会。

会上,苏伟对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体在减排问题上的不作为、不负责和不现实一一点名批评,言辞辛辣,现场气氛火爆。

欧盟:说得比做得好

“欧盟代表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

由于是中国代表团召开的首次中外联合记者会,国内外多家媒体在记者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就纷纷涌入,连两边座位的过道也坐满记者,没能进场的记者只能把录音笔放在临时搭建的新闻中心隔板上。以至于苏伟进场时不得不“挤”出一条通道。火爆气氛延续至记者提问环节,不断有台下的记者把问题写在纸上传给主持人,频率之高令人叹止。

针对8日下午早些时候欧盟质疑中国的单位GDP排放标准、希望中国在哥本哈根能把真正的减排量摆到台面上的表态,苏伟在记者会一开始就直言,欧盟把国际义务跟中国国内的自主减排目标做比较是不厚道的。

本身是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的苏伟表示,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近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不加节制排放造成的,发达国家应对此负有责任。

苏伟指出,《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是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的情况下减缓排放。他认为中国提出的“单位GDP碳减排40%”的目标完全符合公约的原则。但对欧盟来讲,五年总共减排8%,现在欧盟又提出20%的目标,这不是国际承诺,这让人非常失望。

“笼统地讲,要全球达到这个峰值,要确立一个峰值的目标,这对于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不公平的。”他说,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在1990年基础上总体减排25%到40%应当是国际义务,而不是内部目标。欧盟现在把它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国内自主行动目标相比较,是不厚道的。这种比较不合适,两者不具可比性。

此外,欧盟现在提出的所谓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到30%的目标,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其减排40%的目标也相差很远。“聪明的记者们都可以很容易从以上的数据中发现,欧盟的减排数字是不是他们称的那样成效显著。”苏伟说。

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和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昨天在哥本哈根联合发布研究报告说,欧盟把中期减排目标由20%提高到40%是可行的,在经济上没有太大负担。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环保组织当天也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欧盟承诺减排20%“太低”。

日本:“画饼”岂能充饥

“美国不会参加《京都议定书》,因此日本等于把减排建立在一个不存在的基础上。”

一名日本记者提出,中方对日本新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的看法时,苏伟首先肯定了鸠山政府25%的减排目标相对上届政府来说是积极的。

但苏伟随即话锋一转:“不过我希望日本朋友别沾沾自喜。因为日本把自己25%的减排目标,建立在美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减排义务的基础之上。”苏伟分析认为,首先要求发展中国家减排就是违反《公约》的,发展中国家有根据自身发展继续增加排放的需求。第二,美国不会参加《京都议定书》,因此日本等于把减排建立在一个不存在的基础上。此外,苏伟还质疑日本是不是“掺水”还有待考证,并建议日本也应该根据《公约》拿出资金转让技术,而且要落到实处。

最后苏伟还打趣说:“发达国家已经过度占用历史上减排空间,对于剩下的空间你们就不要再占了。”

美国:表现令人失望

“我英文不好,难道英文字典里能把1%也称为成果显著。”

至于美国,苏伟相信,美国在本次大会能提出怎样的减排方案,怎么提供资金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美国的表现令人失望。

他指出,目前,美国提出的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减排17%,换算成1990年的基础仅减少1%(注:此前相关报道称,经专家测算这一数字为减少3%~4%)。“我英文不好,难道英文字典里能把1%也称为成果显著。”嘲讽意味十足。

他还表示,美国在完成工业化的情况下,排放量还一直在增长:美国1990年至2007年的排放量增长了16.8%。

此外,苏伟还谴责了发达国家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资金简直是杯水车薪。他表示,发展中国家本来对会议满怀期望,但发达国家只为了显示在本次会议中有个积极态度,愿意提供100亿快轨道资金帮助。

“相对一分钱没有,100亿还是‘显著’,给我花几辈子我也花不完。但是我的发展中国家同事怎么想,这笔钱分到每个发展中国家人民头上还不到两美元。”他说,“在丹麦物价这么高的地方,两美元连杯咖啡都买不起。咖啡(coffee)和棺材(coffin)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指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块棺材板呢。”这一席话把在场的记者们都逗乐了。

棺材板   减排   苏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佳俊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