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在哥本哈根发表环保宣言
2009年12月09日 13: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8日电(记者郇公弟 邱俊松 张玉薇)中国企业家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并发表环保宣言,向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展现中国企业家勇于承担环保责任的精神。

中国企业家在论坛上发表了《我们的希望与愿景——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宣言》。宣言说,“我们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环境保护的国际承诺,以企业的环保履行来支持中国国际承诺的履行”,“我们希望全世界的企业家能够合作起来,在企业内部进行低碳革新,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我们的企业将成为认真承担经济增长、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责任的企业公民”。中国企业家在宣言中还公布了未来的行动计划。

中国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论坛上讲述了他与环保的故事。他说,海明威的著名作品《乞力马扎罗的雪》激发了他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欲望,但当他最终登上峰顶时,却没有看到雪,这正是气候变暖的结果。正是这次登山之旅,给了他深深的震撼。随后的多次登山经历不断加深了他对环保的热衷。

王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日前提出了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我们(企业家)也愿意参与到这个人类共同的(减排)行动中,作出我们的贡献”。

阿拉善生态协会发起人之一、北京九汉天成公司董事长宋军说,中国企业家来到哥本哈根就是要告诉世界,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也在积极融入国际社会中。同时,他们也敦促国际社会尽快完成有关气候谈判,并签署新协议。

宋军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地区的荒漠化治理得到了中国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已募集到数千万元资金,用于在沙漠边缘种植原生态植物,帮助当地农牧民改变种植方式,减少对土地、草原的破坏。协会的努力也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可,联合国希望他们把防治荒漠化的经验与其他面临此类问题的国家和地区分享。

据其他中国企业家介绍,此行他们还参观了“欧洲太阳能之都”德国弗赖堡,并感受到中国的许多建筑节能减排技术并不落后于西方国家,关键在于如何更广泛地推广新节能技术和节能标准,这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非常重要。

“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由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阿拉善生态协会等组织。当天的活动吸引了几十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