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概念深入人心 包含领域十分宽泛
2009年12月17日 16:32四川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零碳的概念人们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就目前来讲,大多数人还只是限于对零碳城市的了解。事实上,零碳包含的领域十分宽泛。以下内容便是以四川推进零碳工作为例来介绍与零碳城市相关的其他方面。

“零碳政府”:政府机关是城市的耗能大户。北京市提出节能降耗政府先行。把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对54户政府机构进行节能会诊,选定10户作为节能改造试点单位。全市18个区县政府机关都进入节能试点。2006年政府节能8%的目标已经实现。

“零碳能源”:燃煤烟尘是成都市另一个重要的大气污染源。现今世界各国都从发展潮汐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碳能源发电供热的渠道来减少城市碳排放。我国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全国15%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力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装机总量的30%。成都市也可从发展生物质能源等多方面着手改善能源结构,替代排放温室气体较多的燃煤能源。

“零碳交通”:汽车在城市交通中占碳污染的比重很大,有的高达20%。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0万辆,并以每天800辆速度增加,中心城区的50万辆机动车中,至少有十分之一未达到国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机动车辆排气日益成为影响成都市大气质量的主要因素,降低汽车有害气体排放成为建设“零碳成都”的重大目标。2006年北京市已要求新上市汽车都要达到欧三标准,而一辆达到欧三标准的汽车有害物排放量仅是欧二标准汽车的1/7;上海加快研制电动汽车已取得突破,这种汽车排放出的全部物质只有无污染的水。广州生产的使用混合燃料的汽车也面临问世。这些减少城市碳排放的举措都值得成都市借鉴。

“零碳建筑”:许多国家的建筑能耗占城市能耗的40-50%。我国的建筑设计很少考虑能耗问题。特别是大体量的公共建筑成了耗能大户。当然建筑能耗下降不仅要依靠设计师的节能理念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应尽快制定和颁布强制性的建筑节能标准,在民用建筑中尽可能减少大面积的落地窗、过薄的墙体,以及采用节能照明等。上海市在平顶楼房加盖斜式房顶“平改坡”,大约能节能5%,既美观又节能,还改善了顶楼居民的保温难题。成都市在建筑节能方面有很大潜力,例如在有条件的建筑上安装太阳能一项就可以大幅度地降低能耗和提高环保水平。

“零碳企业”:现在世界上包括汇丰银行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选择“碳排放量为零”的目标,企业从推行节能措施,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来减少自身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还通过对外投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来抵消剩余的温室气体排放。

“零碳家庭”:家庭是城市的细胞,零碳家庭鼓励和提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尽可能降低能耗。

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全社会齐努力,一个个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零碳城市”定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我们的“地球村”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