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哥本哈根大会关乎中国巨大利益
2009年12月09日 17:47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这次会议于中国有何关系?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7日和12月8日,分别发表题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事关中国重大利益》和《若哥本哈根峰会无果中国损失巨大》两篇文章,分析这个问题。两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及后续会谈上,能否达成一项涵盖太阳能和碳捕获等潜在增长领域的综合绿色能源协议将事关中国重大利益。

中国最近宣布削减碳排放量,虽然目标低于一些国家要求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但说明中国准备好在本周召开的气候问题峰会上担当核心角色。其中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西方国家根据《京都议定书》给予发展中国家的排放权额度有48%都给了中国。

《京都议定书》的后续安排通过清洁发展机制可能给中国带来更多的资金,这些资金有助于中国建立世界第四大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同时从外国公司手中夺回中国国内风力发电市场的主导权。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主任王卫权表示,如果哥本哈根会议能使2012年之后的清洁发展机制的前景更加明朗且保持积极的趋势,那么中国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兴趣就能得到提振。到2008年年底,中国公司已获得风力发电设备市场67%的占有率。

总部位于天津的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绿色煤电)计划到2013年增加一个二氧化碳捕获装置。绿色煤电是中国第一个商业化的煤炭气化整合循环发电技术发电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许世森表示,现在(建造碳捕获装置)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资金。

如果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无法提出一项综合性的有关利用绿色能源的协议,可能会对中国产生诸多重大影响,其中包括对太阳能和碳捕获这两个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技术领域的融资。

由此可见,若哥本哈根峰会达成协议,可能会给中国带来好处:中国将从发达国家获得更多的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作为太阳能和风电设备的出口大国,中国还将获得更多的产品需求。让中国政府最为担心的则是终止《京都议定书》有关在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可以带来可交易的碳排放额度的条款;中国一直是相关机制的最大受益者,其获得的碳排放额度占总量的59%。

《京都议定书》的后续协议可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中国带来更多的现金:清洁发展机制(CDM)所产生的碳排放额度继续带来资金流入,获得所需的资金建成全球第四大风力发电能力,以及从外国公司手中夺回国内风力发电市场的控制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