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谈判:一场不对等的游戏?
2009年12月07日 11:45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的战场上,美国政府玩起了“人海战术”。

这个迄今仍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国家,派出了一个10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很多发展中国家,限于财力,却只能派出区区两三名谈判代表。

12月6日,在哥本哈根的一个发展中国家记者培训上,英国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IED)的迈克 沙纳罕(Mike Shanahan)认为,从谈判代表人数上看,这其实是一场不公平的谈判。

由于涉及很多议题,气候变化谈判被分为很多小组。美国政府代表团人多势众,也就可以多处分兵,甚至是轮番上阵。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都要身兼数职,需要在不同的分会场之间穿梭,连睡眠时间都严重不足。

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规模算是比较庞大的了,有数十人之多,但仍然逊色于美国——尽管美国的人口比中国少得多。十多年前,中国代表团甚至只有“七八条枪”。

代表人数的不对等,容易让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处于劣势。发展中国家也会选择成立统一战线,比如覆盖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G77集团(最初成立时有77个国家,后来不断有新成员加入,但名称没有再更改),由小岛屿国家组成的联盟等。但这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局面。

此外,对于那些英语并非母语的谈判代表来说,语言也是一个障碍。他们的英语表达基本都没有问题,但面对用词极度讲究的谈判文本,稍有不慎就容易掉入英语国家代表设置的陷阱。

当然,气候变化谈判最需要的还是专业技能。

一位优秀的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不仅要掌握科学、法律、外交、经济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而且要有能力去设计和主导“游戏规则”。

在沙纳罕看来,美国等强国由于人才和资金充足,可以在相关研究上大量投入,为气候变化谈判提供智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则只能望而兴叹。■本文由 胡舒立-我们网供稿/撰稿:李虎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虎军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