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各国首脑专机安全性价比大不同
2010年04月11日 13:1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专机在俄罗斯坠毁事件,再度引发外界对这种俄制图-154型客机飞行安全引发关注,那么还有哪些国家的首脑也在使用这些机型?不同国家的领导人,都坐甚么飞机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波兰空军一号共拥有两架俄制图-154型专机,分别为总统和总理使用。此次失事的,就是其中的一架,20年的机龄不算老,和现役美国波音747空机一号同龄。但是口碑不太好,相比起空客330、波音747等同年代飞机,失事率较高,出厂923架,坠毁66架,其中六架是过去五年坠毁的。目前将图-154用作首脑专机的国家,还有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

相比之下,亚洲国家汶莱的首脑专机就现代得多,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不仅拥有波音767和747以及多架私人飞机,而且内饰可谓金碧辉煌,从安全带扣到洗手间的马桶、水龙头,全部都镀有一层黄金。另外,苏丹自己还拥有飞机驾照,自驾飞机,出访国外时,也许那位机师,正是苏丹本尊。

相比起坐飞机,火车的致命事故率可能要低得多,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外访就从来不坐飞机,改坐火车,因此他没有自己的专机。但朝鲜政府在需要的时候,会调派朝鲜航空的图-134型和伊尔-62型客机使用。

在众多首脑专机中,最有名、最昂贵的,当属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最常用的是两架改装过的波音747,被美国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飞机,内有休息室、办公室、两个厨房、一个手术台和通讯系统等设施。单价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相比起来,GPD只有美国四百分之一的非洲国家肯尼亚更大手笔,其福克70型总统专机单价五千万美元,占GDP比例是美国空军一号的六十倍。而马达加斯加政府在08年,向国库和IMF申请购买6千万美元的波音737客机,至今未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