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悲痛的面孔下期待欣欣向荣的未来
2010年04月13日 11: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3日电 悲剧和混乱,无论是外部强加的结果,还是自身造成的现实,在波兰这个中欧国家的历史上从未得以消停,而总统专机的坠毁更是将这一痛苦放大。但现实却给了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一个重塑历史的机会。

英国《泰晤士报》12日刊文称,历史似乎总跟波兰人过不去,他们的总统前往“卡廷”大屠杀的纪念地以求给波兰沉重灰暗的历史一次释放,当飞机和这个国家选出的精英们在阴沉的雾霾中一并消失时,波兰人真的不知该如何去承受这份痛楚。

事实上,这个被贬为欧洲“三流”国家的现状却远比悲壮的历史要“闪亮”。

历史上,波兰从未像现在这样繁荣和安全。去年,波兰是欧洲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它的GDP增长了1.7%。并且,波兰的金融体系是十分坚实,它拥有健全的公共财政,甚至它的货币都显出不同以往的稳定。

在共产主义时代被摧毁的基础设施也为先进的公路,铁路和公共建筑所取代,而它良好的教育体系让英国都感到羞愧。

最新的统计就解读了这一切:波兰的人口达到了创纪录的3800万。

而不久之后,波兰还将在欧洲外交中扮演重量级的新角色。

已故总统卡钦斯基有着许多的优点,敏锐的历史感和一丝不苟的性格,但时常又被一些弱点所掩盖:固执、鸡毛蒜皮、有时还缺乏远见。

2005-2007年,当卡钦斯基弟弟领导的反对党在位时,错误的战略选择、糟糕的公共关系都让波兰成为世界眼中的笑柄。

但从那时起,睿智的图斯克总理和毕业于牛津,才华横溢的外交部长西科斯基便将波兰引向外交复兴的道路。

缓解与德国的紧张关系;与北部的瑞典建立更加紧密的外交联系;加深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都让波兰的外在环境充满了友好和希望。最直接的表现,是俄罗斯总理普京亲自出席“卡廷”大屠杀的纪念仪式。

在美国眼中,波兰军队的作战能力要比其他任何欧洲国家来的高效。不同于其他一些充斥着“玩具”士兵的军队,波兰军人在海外战斗、流血以致牺牲。作为回报,美国坚持它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在需要时“保卫”波兰。

图斯克领导的联合政府在波兰国内也同样大受欢迎。人们都认为,卡钦斯基在今年10月的大选中将面临图斯克的强力挑战,但意外的发生让法律和公正部门不得不苦于找寻能够填补卡钦斯基位置的角色。而这将进一步简化并删除波兰宪法规定的总统政治所引发的政治混乱和冲突,净化波兰的政治体系。

未来几年,波兰依然将处于耀眼的聚光灯下。2011年,波兰将在匈牙利之后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两个东欧国家早已计划引领欧盟政策重心的东移,虽然这一过程仍前途漫漫。

2012年,波兰还将与乌克兰一起举办欧洲杯足球赛。

文章认为,关于波兰那些陈旧、落后、虚弱和失败的认识从未显得如此过时,现在,是重塑波兰形象的契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