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灰蔓延欧洲“禁飞” 上万航班取消或延误
2010年04月17日 03:2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4月15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喷发后,火山灰升入高空。

16日,德国一座机场内,被延误的乘客等待机场重新开放。

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喷发的火山灰16日进一步蔓延,继欧洲多个国家关闭机场或领空后,世界多家航空公司当天取消飞往欧洲的航班。欧洲航空管理部门估计,当天共有上万架次航班取消或延误。

多国关闭领空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本月14日喷发。火山灰蔓延至6000米至1.1万米高空并向欧洲大陆北部飘去。

火山灰可能导致飞机发动机停止运转并影响空中能见度。出于安全考虑,英国宣布取消所有非紧急航班,爱尔兰、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等国家关闭领空。法国24座机场暂停运营;德国关闭柏林和汉堡的机场。

美联社报道,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多国的航空公司16日取消飞往欧洲的航班。

同一天,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表声明说,原定当天经过欧洲空域的大约2.8万架次航班将减少至1.1万架次,并预计,16日近半数飞越大西洋航班将取消。路透社形容,欧洲空域已经成为“禁飞区”。

美国阿库气象公司的气象学家预计,火山灰对航空业的影响至少将持续至18日。

情况比“9·11”还糟

英国空管部门官员说,空中管制至少将持续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6时。官员帕特里克·霍伍德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少航空公司叫停部分航班,但在他记忆中,从未发生过英国所有飞机停飞的情况。

航班延误和取消致使数以万计乘客出行计划受影响。部分航空公司同意向旅客退还机票款或安排改签,但有些旅客抱怨保险公司以火山爆发是无法预测的自然灾害为由,拒绝赔偿。

不排除更剧烈火山运动

冰岛民防局15日发表声明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目前运动情况稳定。

声明说,虽然火山发生了剧烈喷发并引发洪水和产生大量烟尘,但火山运动目前较为稳定。民防局正在对冰川附近的火山烟尘进行研究,科学家不排除会出现更剧烈的火山运动和引发洪水的可能。

林昊(新华社专稿)

中国多个赴欧航班取消

受影响乘客当天可免费退票或改期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 刘泽宁)受冰岛火山喷发影响,16日,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暂停至欧洲的航班。

据介绍,东航飞往伦敦、巴黎、法兰克福航线已被火山灰覆盖,据此,东航决定取消多次航班,包括:15日浦东-伦敦、浦东-法兰克福、浦东-巴黎往返,16日浦东-法兰克福、浦东-巴黎往返、17日浦东-伦敦往返。

国航16日取消了北京飞往伦敦、莫斯科、斯德哥尔摩、法兰克福和巴黎的5个航班,和上海飞往法兰克福的一个航班。南航和海航15日已取消部分赴欧航班。

据了解,所有取消航班在原计划飞行当天均可免费退票或者改期。

外航方面,芬兰、汉莎、北欧、丹麦、挪威、瑞典和比利时等航空公司已取消中国赴欧航班。阿联酋航空发言人16日表示,阿航将取消进出英国的所有航班及部分欧洲的航班。因航班取消而受到影响的乘客,可以选择免费取消或更改行程。

冰岛火山周边居民撤离

火山喷发引发洪水;政府建议居民防尘

综合新华社电 据冰岛国家广播电视台15日报道,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马尔卡河因火山喷发引发洪水,附近居民开始撤离。

报道说,在冰岛民防局和冰岛海岸护卫队的协助下,当地民众的疏散行动已经开始。目前,民防局已公布了10个需要居民撤离的村落名称,但被疏散居民人数尚无统计。

冰岛民防局15日建议身处受火山烟尘影响地区的居民使用防尘口罩,并建议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要外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媚玲 刘泽宁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