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雪多人冻死 总统内贾德挨批
2008年01月24日 09:44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沈大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伊 文

伊朗罕见的大雪已经过去,而一股政治寒流却在向伊朗总统内贾德一步步逼近。西方媒体称,由于未能保证偏远山区的能源供应,导致多人被冻死,对内贾德的国内经济政策的质疑突然增多。另外,面对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22日起草的制裁伊朗的新方案,内贾德一如既往放出狠话后,很快派出了谈判代表。不过,对内贾德的质疑并没有阻止他在国际上继续活跃。23日,伊拉克外交部的消息称,内贾德已经接受邀请,将对伊拉克进行访问,这对两国都是历史性的一步。

多人冻死引发争议

今年1月初,伊朗北部和中部地区普降22英寸(约56厘米)大雪,这是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雪。伊朗地方媒体报道说,已经有64人因为寒冷而死亡。其中有些人是因为居住在遥远的山村,缺乏燃气供应。人们纷纷指责内贾德管理国家不力。批评者认为,他应该更专注于伊朗经济,而非与西方对抗。

美联社22日报道说,连伊朗最高领袖都对内贾德提出了含蓄的批评。周日,伊朗国家广播电台播放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讲话,要求内贾德落实伊朗议会通过的一项法律,向偏远村庄供给更多的天然气。这引起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注意。

伊朗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伊朗日产天然气157.5亿立方英尺。批评者说,如果政府管理得当,伊朗完全可以很轻松地在寒季到来之前就将天然气产量增加一倍,现在的危机是政府“政策失误”。据《环球时报》驻伊朗记者了解,伊朗很多地方天然气供应不足,民间一直有怨言,说政府廉价出口天然气给周边国家,用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换取邻国的政治支持。

面包店前排起长队

据西方媒体报道,由于燃气短缺,食物短缺也出现了。来自东北部山区城镇的莫瓦迪议员说:“在我所属的选区,燃气供应被削减。面包店已经关门10天了。”德黑兰各个面包店前也排起了长队。此外,由于燃气短缺,伊朗政府已经关闭了写字楼、学校和大学多日。另据伊朗国家广播电台周一报道,由于将更多的天然气供应给家庭取暖,政府将不再供应天然气给出租车。 独立分析人士哈米德-舒库希说,近几个月连连遭遇汽油和消费品涨价之后,燃气供应削减使得人们进一步增加了对内贾德政府的悲观情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