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暴雪成灾 美国西部遭雨雪横扫(图)
2008年02月01日 09:45南方网 】 【打印

■国际档案

去年以来全球重大异常气候

据新华社电 进入2008年,由于拉尼娜现象导致的大气环流异常,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发生大规模罕见降雪和低温天气,造成雨雪冰冻灾害,引起世界各国关注。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过去几年全球异常气候不断发生,以下为去年以来全球重大异常气候回顾:

2007年1月至4月,北美地区频遭暴风雪袭击,共造成美国和加拿大100多人死亡,多条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千余次航班被迫取消。

5月至9月,受季风导致的强降雨影响,东南亚地区遭遇3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造成至少3000人死亡,数千万人受灾。此外,罕见高温天气还袭击了亚洲、欧洲和美洲的部分地区。巴基斯坦、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均出现创历史纪录的高温,导致数百人丧生。

6月,强热带风暴“古努”在阿拉伯半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造成至少25人死亡,并使阿曼、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沿海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此前,海湾地区极少出现强热带风暴。

6月至7月,英国威尔士以及英格兰中西部地区遭受60年不遇的洪灾,造成牛津等5个郡的大片地区和数以万计的房屋被淹,多条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

7月至9月,非洲东部、西部和中部的22个国家遭到强降雨引发的洪灾袭击,造成约300人死亡,100多万人受灾,其中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尔等国灾情严重。

11月,几十年罕见的强热带风暴“锡德”袭击了孟加拉国,导致4000多人死亡或失踪,800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逾23亿美元。

12月至2008年1月,暴风雪持续袭击美国,引发雪灾、暴雨和洪水,造成数十人丧生,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