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第三届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在日本举办(图)
2009年10月23日 22:0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日本电 (王鸿毅)金秋十月的日本,秋高气爽,果熟飘香,碧空万里,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沐浴着秋阳,象是镀上了一层金黄富贵之色。京都岚山的红叶更是久负盛名,此时的岚山森幽林静江水美,由红、黄、绿不同色彩装扮的外套逐渐变为一片层层叠叠、团团簇簇的红色海洋。带着中日友好的期盼、带着对瞻仰京都岚山周总理诗碑的激动心情,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暨中日名家交流展的文化考察团将来此地参观访问。展览与笔会活动于2009年10月19日—21日在日本崎玉会館美術展庁隆重举办,拉开了友谊与艺术交流的序幕。

继2008年及2009年3月由日本东京中国书画院成功主办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日本展览后,这次由全日本中国水墨藝術家联盟、日本東京中国書画院联袂主办本次第三届中日名家交流展览。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爱平贺词中说的:“书画艺术是中日两国共同的传统文化形式,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衷心祝愿两国艺术家通过书画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本原首相村山富市先生发来题词:“水墨交流,友好之桥”并高挂展厅。

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会长,加拿大籍艺术大师陈其旋担任大展组委会主席,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会长,日本东京中国书画院长魏来五道担任大展副主席,应邀前来参加剪彩的还有日本琦玉县日中友好协会中崎德理事长,日本国际墨画会阿部风木子会长,亚细亚太平洋水墨画会沟口墨道会长,《水墨之友》杂志发行人宇俊之,日中水墨交流协会评议员小山汀雪画家,全日本中国水墨藝術家連盟事务局长瞿燕萍,水墨画范士河原周云,原北京荣宝斋著名画家王小爱等参加了剪彩。

20日下午,中日艺术家还举办了《中国书画创作与发展论坛》,就中日艺术各自特色及交流与发展作了有益的探讨。著名旅日画家齐梦章,東京中国書画院副院长王鸿毅,常务理事张晓文,王晶,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会长助理丹鸿升,人民日报海外版,日中新闻日本语版记者饭塚雅人等也参加了以上艺术活动。论坛会议后中日艺术家参加现场笔会交流,南开大学冯潇教授将自己创作的书法对联“传承中华书画,繁荣扶桑艺苑”赠送给了东京中国书画院魏来五道院长,魏院长也对冯教授荣任本院特聘院士表示祝贺。

宁波大学教授盛欣夫先生的水墨大写意花鸟画具有“似象似不象,形象不具象,大象不细象,不象却神象”的特色,受到很高评介。他与魏来五道院长各画了一条水墨鲜鱼互赠留念,两位艺术家同年,都下了几十年的苦功夫,水到渠成。盛画家引徐渭诗题“江南三月春雨歇”,魏院长即兴题“云在天际鱼在水,各领风骚自成仙”,两鱼均浓淡枯湿水墨并用,一气呵成,栩栩如生,达到了“大处去着墨,细心来收拾,势布形物间,气韵神情现”的艺术效果,传为笔会美谈。

来自中国内地20多个省份的30多位知名书画艺术家赴日与当地书画家进行为期三天的展览和交流活动。来自中国代表分别为:天津南开大学法学院冯潇教授,兰州大学孙鑫教授,新华社资深高级编辑、瞭望周刊社原主编舒格,新华社书画院顾问秦淑君女士,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安永魁,宁波大学客座教授、著名书画家盛欣夫,江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厅级巡视员,著名书法家陈兰洲先生,南昌理工学院特聘教授、著名书法家李树森、海南省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戴鸿霖,长春市委老干部局原局长李云兰女士,河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崔贺亭,原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黎光南女士,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解素兰女士,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学东、宁波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章桂生,青岛国画院一级美术师王英训,著名蜡染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陈先思夫妇,中国国画院院士柏光林、著名摄影书画艺术家白冰峰,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高级美术教师沈灿,贵州著名指拳掌书画家唐世友、以及著名书画家杨忠玉、季深业、张玉璞、田祥森、竺君平、袁长木、敖永才、林育民、李天长、张群社,著名雕刻工艺美术家陈天海、林燕等。著名书法家、武汉电视台编辑李华忠先生是继2008年后第二次赴日再次参加考察交流活动。

本次展览得到日本各届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社団法人日中協会(外務省所管)、「水墨之友?美術世界」雑誌社、日本「新華時報」新聞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日中新闻社等均给予大力支持报道并参与活动交流。

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是由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交流中心和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牵头主办,联合世界各国权威艺术机构参与主办的大型国际交流艺术盛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连续在香港大会堂主办多次大型国际交流盛会,自2003年起分别在中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印尼、俄罗斯等众多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大型国际艺术展览和交流考察活动。大展组委会常任理事主办单位有:中国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香港中国书画研究会、日本东京中国书画院、新加坡妙华艺术家协会、韩国文化艺术研究会、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联合会等。(本文来源:人民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鸿毅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