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本阿里连任突尼斯总统基本无悬念
2009年10月23日 15:4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1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南郊的体育馆,突尼斯总统候选人之一、现任总统本·阿里发表竞选演讲。突尼斯总统和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当日拉开帷幕。竞选活动将于本月23日结束,25日进行选举投票。新华社/突尼斯通讯社

新华网突尼斯10月23日电(记者刘顺)突尼斯总统和议会选举将于10月25日举行。执政的宪政民主联盟(宪盟)候选人、现任总统本·阿里和3位反对党候选人将参加总统竞选,9个政党和独立人士将角逐议会席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无突发事件,本·阿里再度蝉联突尼斯总统基本无悬念。

本·阿里于1987年接替病重的布尔吉巴出任总统,并先后在1994年、1999年、2004年大选中三度蝉联总统。2008年,本·阿里在宪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被推选为该党2009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目前,突尼斯有8个合法的反对党,但总体实力微弱,难以与执政党宪盟抗衡。从竞选情况来看,3位反对党候选人——革新运动领导人艾哈迈德·易卜拉欣、人民团结党领导人穆罕默德·布希哈和民主团结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埃努布里,无论从其政绩还是在老百姓中的威望,都无法与现任总统本·阿里相比,更难以对其谋求连任构成威胁。

本·阿里在竞选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本·阿里执政20多年来,突尼斯政局保持稳定。他对内推行“以稳定求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基本国策,对外奉行中立、和睦、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不断巩固宪盟的执政地位,致力于提高宪盟在新形势下的执政能力。与此同时,他逐步推进政治多元化,注意倾听反对党的意见。

10月11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南郊的体育馆,突尼斯总统候选人之一、现任总统本·阿里(中)发表竞选演讲。突尼斯总统和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当日拉开帷幕。竞选活动将于本月23日结束,25日进行选举投票。新华社/突尼斯通讯社

其次,突尼斯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国GDP年均增长约5%,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3000美元增加到近4000美元。在2006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突尼斯位居非洲、阿拉伯国家之首,在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突尼斯被评为“非洲最安全和稳定的国家”。

再次,本·阿里政府重视社会和谐和民计民生,除对6岁至16岁儿童和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外,还在全国推行免费医疗制度,社会保障覆盖率达93.3%。全国中产阶级人口也不断增多。

此外,突尼斯政府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力求将影响降至最低。本·阿里总统多次主持召开内阁会议研讨对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多米尼克·斯特劳斯访突时对突奉行“积极的经济改革政策”大加赞赏。他说,尽管世界经济面临许多困难,但他对2009年突尼斯的经济发展形势仍表示乐观。

突尼斯总统和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23日就要结束。据了解,支持本·阿里总统连任的选民已呈绝对多数,民众对本·阿里寄于厚望,希望他连任后国家持续稳定,明天更加美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顺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