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在日本做新入社员的魔鬼训练
2009年10月23日 15: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得大学临毕业的时候,我的导师跟我说,在日本的公司里就记住一点,无论是你的先辈还是上司,如果对着你说,天上飞的乌鸦是白的,你就赶快点头说,对,那个乌鸦是白的,这样你才能在公司里呆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回答导师的,但清楚地记得自己有多么的不服气。我以才服人就可以了,一定可以吃得开的,我是这么想的。

等进了公司才知道,这日本公司里怎么规矩这么多。年龄你是最小的,经验你是最浅的,地位你是最低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便命令你。进去第一天,公司就给了个下马威,首先跑到富士山下进行一个月的苦行僧式魔鬼训练。将你在学校里的那些恶习、骄傲全部给你磨平了。就像带领我的那个先辈跟我们这个组说,无论你以前是一张什么样的纸,写了多少优秀的恶劣的字,从今天起全部消零从头开始。

从最简单的座姿站姿开始学,到如何跟先辈报告。清晨起来升社旗,开始唱社歌,做操,跑步,这些都跟国内的军训特像,然后就是大声地学习如何报告如何训练。不仅肉体,更摧残你的精神。站在黑暗的屋子里,对着上司大声地报告,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背密密麻麻写满了的一张A4的纸,不允许一点错,不许错眼神,不许有停顿,更不许超过时间。外面的大墙上贴满了所有人的训练成果,看着其他人比你的进度快,眼泪真的是哗哗地流却还得咬紧牙关加油,因为这丢的不是我个人,我还代表中国。最后就是最难熬的1分钟讲演,2分钟讲演,5分钟讲演等等,太多太苦,甚至怕去回忆。最后虽然我们100多人,走了不少,但是也留下了不少,带着浑身的伤痛,沙哑的嗓子踏回了东京的路。学会了如何打招呼,如何尊重上面的人,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新入社员。

忘不了这一个月的训练,所以才能更深地了解到导师的苦心教导。所以今天我在客户现场当OJT,教下面的人,我同样也会把我的这些经历教给他们这些。虽然是在不同的公司受到的是不同的训练,但是毕竟结果都是一样的。

(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