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警方在全美逮捕墨西哥毒品集团300多成员
2009年10月23日 15:15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墨边境上一个用来偷运毒品的地道

收缴来的武器

美国警方21日、22日在全美范围38个城市逮捕墨西哥毒品集团超过300名成员,打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次受打击的犯罪组织为墨西哥五大毒品集团之一,影响触及全美各地,贩毒、砍头等罪行令人咂舌。

力斩“蛇首”

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出动超过3000名探员和警员,两天之内在19个州逮捕墨西哥毒品集团“法米利亚”300多名成员。

这次行动可谓横贯北美大陆,逮捕和指控环节涉及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佐治亚、堪萨斯、伊利诺伊、马萨诸塞、明尼苏达、密西西比、密苏里、俄克拉何马、内华达、纽约、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田纳西、得克萨斯和华盛顿等州。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与墨西哥警方合作,力求斩去蛇首、打击毒品集团首领、对他们提起诉讼、令他们受审,如果他们身处墨西哥,(则谋求)把他们引渡到美国。”

警方在这次抓捕行动中查获将近400件武器。

庞杂组织

“法米利亚”是墨西哥主要毒品集团,暴力程度居当地五大毒品集团之首,砍头等施暴手段令人胆寒。

霍尔德说:“这一犯罪集团所表现出来的暴力程度之深、性质之恶劣,远超我们常见的普通暴行。”

警方说,“法米利亚”不同于一般犯罪集团,而是借助宗教手段控制成员。它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如禁止成员吸毒。

另外,这一组织以“劫富济贫”等方式收买人心。

美国酒、烟和火器局局长肯尼思·梅尔森说,“法米利亚”势力范围早已超越美墨边境地带,而是扩散至全美各地。

按照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的说法,“法米利亚”已从一个毒品集团升级为“复杂犯罪组织”。

持续打击

墨西哥涉毒暴力最近几年较为猖獗。犯罪集团与警方激烈冲突,多次发生警官遇刺事件。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2006年动用军队打击毒品集团以来,已有超过1.45万人死于涉毒暴力。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卡尔德龙曾承诺,两国联手打击墨西哥毒品集团。

这次抓捕是一项名为“科罗纳多计划”的调查行动组成部分。“科罗纳多计划”至今已持续3年8个月,共抓获将近1200名涉毒案件嫌疑人,查获超过11.7吨毒品。

霍尔德说,警方打击行动仍会继续,“一次打击不会立即终结毒品组织,但持续打击这些毒品集团在美国境内核心活动则能产生不同效果”。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舒怡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