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港媒年初传高锟患老年痴呆症 妻称老人家记性差
2009年10月06日 19: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新网10月6日电 “光纤之父”高锟年初被传患上老人痴呆症,香港《明报》消息,高锟妻子黄美芸接受访问时指高锟“老人家记性差”,时而忘记锁匙或书本放在哪里,但情节轻微,夫妇二人现时每天仍然打网球,高锟更独自外出行街。

“他身体和精神都好好,年纪大记性自然差一点。”高太年初没有正面响应高锟是否患有老人痴呆症,她表示高锟今年75岁,或因年纪老迈而记性差,间中或忘记是否已吃饭,但认人、认路均没有问题。

指每天做运动 不时外游

今年74岁的高太主要照顾1996年退休的高锟,他们在香港和美国两边居住,还不时外游,“他经常走来走去,我们有时一起到美国探孙儿,子女也会趁假期来港探望我们。他已没有进行研究,也甚少接受访问”。

高太表示夫妇二人除了每天做运动,也喜欢看电影、电视、书籍或玩计算机,问及是否担心高锟的记性日渐衰退,高太说:“会担心自己老,也会担心身边的人。正如所有人都会担心自己父母的健康问题。”

高锟退休后,曾与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等学者筹办智立教育基金及弘立书院,高锟出任基金的董事会主席。弘立书院总校长李小丽接受查询时表示,高锟是该校董事会荣誉主席,未有听闻高锟患病一事。中大发言人表示,于1996年委任刚荣休的高锟为中大工程学院荣誉教授,高教授退休多年,校方一直与他保持联络,亦关心他的近况。

退休后曾任教育基金主席

高锟1987至1996年出任中文大学校长,备受学界尊重,他在1966年发表“光通讯”基础理论,提出以一条比头发还要幼的光纤代替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传送容量几近无限的信息传送管道,被外界笑说是“痴人说梦”,但高锟的理论于90年代被广泛利用,造就互联网发展,被冠称为“光纤之父”。

高锟曾获多个国际学术奖,包括美国工程学会一个被誉为“工程界诺贝尔”的奖项,有人认为倘诺贝尔有电机或计算机工程类别,高锟或可取得真正的诺贝尔。如今,诺贝尔奖委员会将2009年物理学奖授予高锟,老人家终于众望所归地圆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