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大选:穷人狂欢为哪般?
2009年04月18日 04:4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个乐队在选举集会上为他们所支持的候选人吹吹打打。

印度大选16日开锣,全国7.14亿选民将分5个阶段在5月13日之前投票,投票产生人民院(国会下院)543个议席代表。印度媒体有时戏称本国大选为“穷人的狂欢节”,因为此时是穷人表达民生诉求的最好时机。

经济是大选“决胜点”

本次大选的主角是印度政坛两大政党———执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和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然而,由于双方都不大可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席,中小政党在选举中的表现将影响组阁结果,而经济民生、国家安全和阶层分化则成为选民关注重点。

在竞选过程中,国大党和人民党都强调要提高国力、加强国家安全和反恐等;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则提出了反对印美核协议、反对从以色列购买尖端军事设备等政治主张。印度最大报纸《印度时报》指出,这次大选的特点是所有人都只关心与自己相关的实际问题,关心金融危机和恐怖主义的人并不多。

政治分析人士、德里大学历史教授马赫什·兰加拉詹认为,经济是这次选举的“决胜点”。“关键在于,印度人口的80%每天生活水平不到2美元。”他说,“经济减速对他们影响不小。”

选民只关心切身利益

民生问题不仅是媒体热议的话题,也是印度各界关注的焦点。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个小镇的穆斯林居民表示,将在大选中支持那些为当地修公路、建电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官员。他们认为,当选官员若多考虑民生问题,多做实事,就能得到选民支持。

印度政府日前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减速导致海外订单减少,去年12月印度出口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另据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预计,出口持续下降可能导致印度失业人口不断增加。在此情况下,能否出台提振经济的方案以进一步为改善民生提供经济基础,成为印度各政党争取选票、赢得支持的关键因素。

印度发展社会研究中心专家桑贾伊·库马尔认为,贫困人口是印度选民的主体部分,他们“只关心维持每日用电、交通和食物的花费,与他们谈论经济增长意义不大”。宗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原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