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几内亚比绍军方:杀害总统是报复非政变
2009年03月03日 14:54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总参谋长瓦伊

总统维埃拉

军方称杀害总统的是少数军人为报复总参谋长瓦伊遇害的“个人行为”

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塔格梅·纳·瓦伊1日晚在部队总部大楼遭遇炸弹袭击身亡。

瓦伊遇刺几小时后,部分士兵围攻总统官邸。军方发言人和政府官员2日均证实,总统贝尔纳多·维埃拉中弹身亡。

几内亚比绍军方2日否认军队发动政变,称杀害总统若昂·贝尔纳多·维埃拉是少数军人为报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塔格梅·纳·瓦伊遇害的“个人行为”。

军方同一天还发表声明说,将尊重“宪法秩序”。

参谋长遇袭

几比外交部门一名官员说,位于首都比绍的武装部队总部大楼1日晚传来巨大爆炸声,当时正在楼内的瓦伊被严重炸伤后死亡。

瓦伊的一名警卫告诉法新社记者,瓦伊一行人当天19时45分抵达总部大楼,爆炸发生在20时前后。炸弹被安放在通往瓦伊办公室的楼梯间内,“他刚登上楼梯,炸弹就被引爆,瓦伊被炸成致命重伤”。

另有目击者称,袭击者没有埋放炸弹,而是向大楼发射了火箭弹。

爆炸发生后,总部大楼部分楼体垮塌,包括瓦伊的办公室。

总统也遇害

一名当地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2日清晨,他看见一些士兵向总统官邸靠拢,随后传来枪声和多次爆炸声。

军队发言人萨莫拉·因杜塔稍后告诉法新社记者:“一些接近总参谋长瓦伊的士兵清晨攻打了总统官邸,总统维埃拉试图逃出官邸时被士兵打死。”

因杜塔说,维埃拉“需要为瓦伊遇刺承担主要责任”,“这个人阻挠任何变革,现在这个国家开始重新出发”。

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报道,军队袭击总统官邸动用了火箭弹。政府一名新闻主管成功逃离官邸,但右肩被子弹打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新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