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日选举新总理 警方高度戒备防骚乱
2008年12月15日 06:2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快报12月15日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4日报道,在前首相颂猜下台后平静了一段日子的泰国再度呈现紧张气氛,因为泰国国会将在12月15日召开特别会议,选举新总理。而此前,前总理他信13日晚通过录像带,对约5万名在泰国的支持者发表了20分钟的讲话。他要求军队停止插手组建新政府的事务。

万一紧急调兵弹压

目前,曼谷警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单是在国会大楼周围便部署了1200名警员,防止敌对示威者爆发冲突及触发新的骚乱。

即将上台领导新政府的将会是泰国在短短4个月内的第三位首相。前几年都在选举中落败的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党魁阿披实是呼声最高的首相人选。

不过,一向支持他信和颂猜的群众和党派恐怕不会就此罢休,当局担心国会的决定会触发新的暴力冲突。他信的支持者已扬言会于周一发动大游行和抗议行动。

14日当天曼谷市面大致上平静。警方说,万一15日发生激烈冲突,警方会向军方求助,出动军队镇压。

选举前夕盟友决裂

泰国前总理他信13日晚在讲话中说:“现阶段看来,军队是在干预……那些干预新政府的成立者,必须停止和收手。”他也指责泰国宪法法庭“发动9月19日的政变,摧毁民主。他信的盟友贾杜蓬也说:“军队领袖表态支持(民主党党魁)阿披实,是违背泰国人民意愿的。”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又爆出新闻称,前民力党领袖内温上个星期同他信通电话时,斩钉截铁地表示要断绝两人之间长达8年的主仆关系,决意加入敌对的民主党。

[新闻透视] 泰国要走回头路?

分析人士认为,内温抛弃他信的关键性决定,不但打破了泰国长达3年的政治僵局,也让泰国走上了金钱政治的回头路。

这样的旧政治体系让泰国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多个短暂、贪污、无能的联合政府。泰国政局到了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才出现一番新景象。

当年推出的新宪法,成立了几个独立团体,并赋予他们法律权力以制裁贪污案例。该宪法还限制议员自由跳槽到另一个政党。此举除了对抗金钱政治之外,也为了加强各政党的实力,以让泰国能够进展到一个类似欧洲的稳定国会体制。

他信的泰爱泰党就是在这样的时机下成立。该党制定了一系列的民粹主义政策,很快赢得了乡村地区选民的支持,其所发挥的影响力超越了地方强人。在他信掌权期间,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民主党只能挣扎求存。

不过,如今他信已流亡海外,民主党东山再起。看来泰国在兜了一大圈后,又回到了政治和利益挂钩的原点上。参政者都见风使舵,只要谁能够让他们上位就效忠谁。

1997年宪法的许多愿景就此被埋葬。

分析家担心,在泰国面对自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际,泰国一旦走回金钱政治的老路,将无法产生一个足以应付眼前挑战的新政府。

推荐阅读:

传泰国红衫军举行大集会前夕与学生发生冲突

泰国前总理他信呼吁泰军方不要干预组织新政府

泰国动荡62年20次政变 新一轮对峙即将开始(图)

泰国总理府开展清理工作 将恢复正常秩序(图)

泰国前总理他信将电话演讲 呼吁倒戈派回心转意

泰国机场发现腐烂尸体 身穿民盟制服手持护身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