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祭出三把剑 马英九凌厉回击
2010年04月26日 07:5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6日讯 台湾2008年政党轮替后首度的朝野高峰对话“双英辩论会”昨天落幕,综观这次辩论,蔡英文总共向马英九挥出三把剑。

中评社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蔡英文大致从三个角度去否定ECFA,其一指责政策不透明,决策研拟不民主;其二是质疑两岸洽签ECFA,负面影响甚巨,主张可从WTO作出发点,先与其他国家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第三是质疑马英九政策倾中。三把利剑挥向马英九。

马英九有备而来,针对前述三大质疑,皆凌厉回击。第一是两岸、财经政府官员屡次到“立法院”专案报告ECFA进度,都遭民进党“立委”杯葛,甚至为了阻挠陆生来台相关修法,不惜制造暴力冲突,这给马英九很大的批判空间,指责民进党不透过法定民主程序、监督“国会”。

第二,两岸签署ECFA对台是利大于弊,或弊大于利?众说纷纭,财经学者依据不同的设定模型,有不同的数据,马英九没有在这方面多做文章,蔡质疑马只顾财团,马转而提出中小企业的看法与心声。

蔡英文认为ECFA破局的替代方案是从WTO作出发点,马则反驳民进党政府8年为何没有做?进一步提出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内容,以及蔡曾任“陆委会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长”的例子,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蔡英文最后一把利剑,一直是马英九从政以来,绿营猛攻的重点。马英九诉诸ECFA是“互利”而非“让利”,并表示对台没有整体利益,宁可破局也不会签,以此澄清绿营指控他倾中的质疑。挺扁的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赞成陆生来台,也成了马英九信手拈来反驳蔡英文的例子。

这场辩论,马英九也挨了几记闷棍,包括关税减免后的究竟能获利多少?蔡英文再三逼问,马都没有理会,事后他虽解释这是技术性问题,可由相关单位说明,马清楚一旦跳入数字陷阱,必留一堆疑云,但回避不答,反而给民众留下一点负面印象。

ECFA   马英九   国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