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爆冲突 民进党形象很受伤
2010年04月23日 09:30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广网4月23日讯 题:“立院”爆冲突民进党形象很受伤

作者陈先才

4月21日,蓝绿阵营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因陆生入台以及承认大陆学历等相关法案引发严重的肢体冲突。尽管有岛内近百位大学校 长联合到现场大声疾呼开放陆生赴台,民进党仍然坚持“逢中必反”的病态逻辑,对相关法案暴力杯葛,再次让民众看到民进党破坏者的嘴脸。

反对陆生入台 民进党再显暴力本性

台教育主管部门预定在今年6月开放各大学硕士、博士班招收大陆学生,并预计在明年9月开放岛内各大学招收大陆学生。在时间非常急迫的情况下,攸关陆生来台及承认大陆学历的三项法案已非在这个会期通过不可。这也是近百位校长亲自到场呼吁的重要原因。然而,尽管岛内民众要求开放陆生来台的诉求不断高涨,尽管绿营反对的理由越来越显得脆弱,但它仍然为反对而反对,在21日的“立法院”会议上全力动员,不只抢先霸占主席台,甚至还锁定主席,国民党“立委”赵丽云进行解围时,被民进党籍“立委”暴力反制,最终导致赵昏迷送医。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民进党一再暴力杯葛“立法院”,“暴力政党”的形象暴露无遗。

民进党反对陆生的理由牵强且没有说服力

民进党长期反对陆生赴台的理由相当牵强,根本没有什么说服力。起初,绿营反对开放大陆学生赴台的理由是陆生入台可能危及台湾学生的就业等利益。为此,马英九当局出台了所谓“三限六不”政策(“三限”指“限校”、“限量”、“限域”。“限校”是仅承认大陆数十所一流大学学历;“限量”是岛内每年仅开放大学招生总量的1%招收大陆学生,约为1000 人;“限领域”是开放前两年,限制攻读涉及“国安”及高科技的领域。以“六不”原则规划后续开放相关配套措施,即对陆生赴台就学或考试均不给予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预算提供陆生奖学金、不允许上学期间从事专兼职工作、停止修业或毕业后不得续留台湾、不得报考岛内公职人员考试),绿营的反对理由已不成立。在这种情势下,绿营转移抗争诉求重点,强调开放陆生会影响台湾的“国家安全”。但事实上,大陆交换学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不少,其素质及表现获得岛内各大高校的普遍肯定,这无疑再使民进党的抗争诉求面临考验。特别是岛内近百所高校校长要求开放陆生来台的大动作,更是抓到了民进党的痛处。

暴力杯葛陆生来台让民进党形象更负面,或影响年底选情

民进党不顾岛内主流民意要求开放陆生来台及两岸学历互认的呼声,一味为一党私利,坚持为反对而反对,无疑使民进党的社会观感更加负面,形象更加破败不堪。民进党希望在年底“五都”选举取得突破,然而,这种暴力问政的表现,除了能激发少数极端深绿选民歇斯底里的亢奋情绪外,只会引起更多理性选民的厌恶,势必让民进党在中北部的选举行情更加吃紧。当“蓝委”赵丽云被“绿委”轮流捣口昏倒送医的画面透过电视一遍一遍播放时,还有多少温和理性的都市选民能将手中的选票投给如此暴虐的民进党候选人呢?(本文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民进党   绿营   限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