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具两岸特色 关键就在得与舍
2010年01月27日 09:24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李仲维分析报导)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是一个特殊的经济合作安排,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不同于两岸与其它地区之间的经贸协定。

经过一整天的协商,在协议的中文名称上,两岸都同意前面加上“海峡”两个字,但两岸在用语上,存在框架和架构的差异,因此采取“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框架)协议”的务实弹性作法,也凸显这项协议适用于两岸的特殊性。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协商,其实只是程序性的商谈,后续实质性的谈判,将由两岸主管官员接手,但两岸两会出动副董事长和副会长层级为商谈经济合作协议打响第一炮,代表两岸对此议题的重视。

尽管经济合作协议涉及的层面相当广,要谈起来也相当复杂,但从两岸互利共荣的角度来做切入,又比其它地区之间签署协定要来得简单,道理很简单,两岸关系和国际关系不同,大陆不一定会和台湾锱铢必较,得、舍之间就会有很大的弹性。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就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是为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以及自由化做出特殊的经济合作安排,同时也在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则认为,由于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开放措施对两岸的冲击并不相同,他希望未来主管机关正式协商时,能够把这个因素充分考虑在内。

郑立中说,大陆真情诚意关心台湾同胞,愿意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愿望和要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高孔廉也期盼两岸从更大的格局来协商经济合作架构,尽速完成签署,而协议本身的重要性,将远超过双方反覆强调部分条文的差异。

从两岸主谈代表的谈话,可以发现两岸都在努力营造一个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由于经济规模的差异,台湾小、大陆大,因此对台湾部份产业的冲击会比大陆来得大,例如马当局已经表明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及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但大陆并没有提出对台湾劳工或农产品的设限制的问题。

大陆若能舍,台湾就能得,关键就在两岸要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才能真正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