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身段柔软的谢长廷果然比阿扁厉害
2008年01月25日 11:32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月25日电 中评社今日特稿文章说,一个“立院”选举输掉4分之3席次的政党,还能在“总统大选”前1个多月继续炒作“内阁”改组议题,不得不佩服谢长廷的本事。国民党累积8年惨痛教训,才摸透陈水扁的招数,现在遇到全新对手,后续这1个多月,看来是要天天等着接招了。马英九的选情,其实没有想像中的乐观。

文章说,谢长廷和陈水扁的从政历程不同,性格、做事方法也大不相同。扁很硬,谢很软,一句话要转七、八个弯;但软不代表没有力量,有时候迂回战术更能带来惊人的爆发力。谢的“师父”宋七力昨天还在媒体上公开夸赞他“逆中求胜”的本事,称他有“总统相”。

这次CEO“组阁”议题,本该不是议题,一、距离3.22“大选”不到2个月,新“阁揆”椅子还没坐热就要下来了,换人没有意义。二、很难找到够格的CEO愿意接下这烫手山竽。三、国民党执政8年从未与在野党协商过“阁揆”人事。

陈水扁原本也没想到打这张“内阁改组牌”。他本来的构想就和一般人一样,让张俊雄继续做,直到3.22“大选”结束,5.20政权移交。找国民党协商“内阁”人事的奇招是谢长廷抛出来的,扁只得尊重,更何况这又让扁逮到一次操作机会,他焉有放弃的道理。

文章进一步分析认为,谢这招的确是高招,国民党明知里面有陷阱,也得接招。主要有二、一、国民党主张,依现行“宪法”,台湾的政治体制应比照法国的“双首长制”,在“总统”不属“立院”多数党时,进行换轨,由“立院”多数党“组阁”。国民党现在如果拒绝与扁协商,会被质疑昨是今非,落个把柄在民进党手上。

二、其次国民党虽赢得“立法院”4分之3席次,3.22还不见得一定赢。如果现在接受协商,踏出“左右共治”第一步,万一3.22没赢,至少还可以抓住部分行政权,不致输得太难看。

但国民党接招之后,也随即身处险境。这个时候,国民党断然不可能去跟扁当局合组“联合内阁”,甚至要求“组阁”;但吴伯雄与陈水扁一碰面,不管谈什么、怎么谈,都已被视为某种协商与背书。接下来,扁谢就可以对外讲,“新阁”是与国民党协商后产生的,未来“内阁”不论做什么事,都会算国民党一分,狠狠将蓝营一军。

在选举效应上,绿营在“立委”选举大败后早已悄悄改变战略,喊出“民进党当‘总统’顾主权,国民党掌行政权拼经济”的口号。一旦国民党在3.22“大选”前就同意与扁当局协商“内阁”人事,绿营正好可以大吹大擂,呼吁担心经济问题的中间、浅绿选民,放心把票投给民进党。

文章最后说,谢长廷从“立委”选后陆续抛出来的这些招数都是环环相扣,看起来每一个动作都会给蓝营很大压力。但反之,如果“组阁”议题这几天吵吵闹闹,没有结果,反而会凸显“左右共治”在台湾很难行得通,既然“立委”选举让国民党赢,3.22“大选”应该再给国民党赢一次,政局才会稳定。

不过,光从谢的出招已可以看出,谢长廷果然比陈水扁厉害,的确是马英九“可怕的对手”。马英九坚守现在不管由谁“组阁”都是“看守内阁”的调子,予以淡化处理,也算相当精明。接下去就要看马吴的默契如何,能不能联手迅速站上CEO“组阁”议题的制高点!(林淑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