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特别费案 检方上诉与否都是为蓝营助选
2008年01月07日 09:51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台湾“高检署”6日放出消息,检方最快今天决定是否对马英九特别费案进行上诉。据称,检方内部对于是否上诉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必须上诉,有人则认为特别费为“实质补贴”,没有继续耗费人力于此的必要。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文指出,马英九特别费案12月28日二审宣判当天,绿营骂声四起,纷纷表态要求检方上诉,还呼吁要在“大选”前完成三审判决。仅仅几天的时间,绿营人士似乎都忘记了这个案子,没有人再提要上诉,甚至检方昨天放出将对是否上诉作决定的风声,也没有绿营人士跳出来向检方“施压”。

文章称,绿营不是不想骂,而是有苦说不得。“立委”选举投票还有5天就举行,民进党的选情冷清得吓人,党内甚至以“哀鸿遍野”来形容。陈水扁从早到晚赶场催票,喊到声沙力竭,但前几年万人空巷的镜头已不复再,而是所到之处都是冷冷清清的“空巷”,无人理睬,要不然就是跳出几个倒扁人士呛声,更添尴尬。

如果检方在这个时候决定对马英九特别费案提上诉,无异于让蓝营在选前黄金周成为一面倒的媒体主角,顺势收揽中间票,比什么选举文宣都更管用,不是为蓝营助选是什么?这肯定是已经冷得发抖的绿营所不乐见的。而且,检方若现在提上诉,绿营吃了眼前亏之余,三审是不是赶得及在3月22日“总统”选举前完成,是不是一定会判马英九有罪,是不是罪名一定会重到令马英九失去参选资格,都是没有把握的。

如果检方决定不上诉,那就更是为蓝营助选了。甩开选举最大包袱的蓝营,士气肯定是今非昔比。不上诉,等于捅破绿营抛司法“绊马索”的手段,等于完全还马英九清白,绿营过去一年多时间全力置马英九于死地的努力等于白忙了,“绊马”不成,还成了蓝营的催票剂。

从绿营人士前阵子的表态来看,绿营内部不赞成马英九案上诉的也大有人在。同样涉案的吕秀莲就多次表明特别费问题是“历史共业”。如果检方以“实质补贴”为特别费案解套,案件在审理中的吕秀莲、游锡堃及陈唐山等绿营人士全部都将马上受惠。

即使是陈水扁,在这个时候也不见得是想马英九入罪。陈水扁前晚接受一家电视台专访时就抱怨,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遭判无罪,对照扁自己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同样都是用别人的发票,妻子吴淑珍等人却遭到起诉,根本是“司法不公”。言下之意,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其实是在“提醒”观众:看看,马英九无罪,按照这个标准,我的阿珍也应该无罪。

相关新闻:台检方7日将决定是否就马英九特别费案上诉

马英九特别费案是否上诉?台检察机关内部生分歧

延伸阅读:马英九控告检察官侯宽仁渎职 质疑制作不实笔录

遭马英九控告 侯宽仁:我不告他,他竟告我?

新闻幕后 马英九控告侯宽仁经过深思熟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