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欢迎曾荫权访台 很多东西可以跟香港取经
2009年10月23日 16:4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英九说:“我十五、六年前我就说这个话,不要小看香港!”(苹果日报图)

台海网10月23日讯 马英九昨天接受台湾《苹果日报》专访时表示,周日(25日)将赴金门,参加古宁头战役60周年纪念,并发表“如何把两岸稳固下来”的讲话,强调不要用武力解决两岸问题,并希望台湾海峡未来不要再发生战争。

此外,对于香港特首曾荫权称有意访台,他表示欢迎,更愿意跟他会面,并称“很多东西可以跟香港取经”。

1949年10月24日解放军登陆金门古宁头,此战役扭转台海局势,解放军未能渡海攻台。马英九称,下周日的讲话中,他会诠释古宁头大捷的意义,强调要让金门从杀戮战场变成和平的地方。

正式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被问及何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时,他重申“适当时机就是双方都方便的时机”,但目前不是最逼切的时机,未来则不排除。

虽然他一再说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经济的事,与政治无关,但如何确保经济事务不受政治操控?对此,马英九说任何一个议题讨论,使双方达成更多共识,双方的关系更进一步,都可以解释成有政治意味在内,但不必过份强调,因为这是伴随双方关系改善自然发生的。

他强调,ECFA的内容都是技术性,看不出有何政治意味,大陆也有其经济利益必须保护,两岸若签ECFA,对台湾经济有帮助,双方关系又进一步,“这当然不可能完全没有政治涵义,但ECFA本身不是一个政治的协议,和所谓的和平协议完全不同。”

至于台港关系,马英九说:“我十五、六年前我就说这个话,不要小看香港!”香港是个治理不错的地方,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廉政公署、城市管理、政府治理等都有一套,并在很多国际排名上名列前茅。但对于香港的政治态度,他称暂时不用理会:“因为台湾不会去搞一国两制。”

ECFA   马英九   访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