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台联纪念台湾光复 亲历者:真切感到是中国人
2009年10月23日 15: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刘舒凌)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二十三日在此间集会,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四周年。

一九四五年的十月二十五日,日本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向中国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正式递交投降书。

在二十三日上午的座谈中,当年在台湾亲历光复一刻的老台胞纪朝钦,描述了当时家家户户杀猪宰羊、重新挂起先祖牌位、鞭炮响彻云霄的一幕幕人民欢欣庆祝情景。

纪朝钦说,一位知名日中友好人士当时也在台湾目睹光复时刻;多年后,他对纪朝钦表示“‘八一五’那一场面,使他真切地感受到台湾人本质上是中国人”。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与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苏辉在这场座谈会中都表示,六十四年前这一天,台湾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是两岸同胞长期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是全民族的胜利和骄傲。

黄志贤回顾日本占台之初台湾人民的顽强抗击,殖民统治中后期台湾民众党、台湾文化协会争取台湾地方自治的运动,台湾人民反对“皇民化”斗争的历史。他说,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文化的精神传承,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黄志贤表示,一年多来,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他呼吁两岸同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加强沟通,加深感情,耐心化解隔阂和疑虑,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舒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