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避谈是否访大陆 指两岸政策对了最重要
2008年01月03日 09:23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两岸]

台海网1月3日讯 两岸关系停滞不前,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若当选后是否访问大陆?马英九昨日接受专访时态度保留。他说,自己还没考虑到当选后的事情,但他认为,“最主要还是(两岸)政策,政策对了,去不去大陆就不是那么关键。”

>>>早前报道:马英九称他目前“没有需要”访问大陆(图) 

谢长廷称明年若当选“应该不会访问大陆”

中国时报报道,去年国民党内中心任务草案文件误删九二共识,引发风波。马英九称,“九二共识”必须加上“一中各表”,才符合我方利益,只有“一中”、少了“各表”的话也不行。

马英九认为,从终统到入联风波,已使“中华民国”和美国这么多年“邦交”的互信降到冰点,“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陈水扁被认为破坏台海稳定现状,所以大陆也很计较。

马直言,陈水扁一再破坏自己所承诺的“四不一没有”,但“外交”讲究的是诚信,“我们不必抱美国大腿,但对于美方反应,绝不能视若无物。”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日前访台时曾公开呼吁,美方“期待”台湾的政权能和平移转,马英九表示,薄瑞光的说法很有技巧性,也充分显露了美方的担忧。因为政权和平转移乃民主国家当然之事,如果不是出于担心,“本来就是这样,有什么好‘期待’?”

马英九说,他现在没有政权能否和平转移的忧虑,担心也不是用嘴巴讲就好,应该要用行动加强安全措施、做好应变准备。他认为,像三一九枪击案这种事件在四年前发生,已经把发生各种“奥步”的空间撑到很大,“但我只能说到这里”,其余的,他不愿多做揣测。

相关阅读:马英九:未来两岸协商自己解决 不需要美方介入 

马英九:当选后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大陆对谈

马英九:"公投"让选民胃口尽失 不办"统独公投" 

马英九:民进党当政带来警醒 若当选绝不滥权

马英九谈政党合作:台联党中间偏左 有合作可能

早前报道:马英九在日本宣称:任内不谈统一 不支持"独立"

马英九答日媒:“两岸和平协定”如何推动可讨论

马英九被指对钓鱼岛和冲之鸟岛的立场与大陆一样

延伸阅读:谢长廷在日本声称:若当选有信心阻止中国统一

萧万长出人意外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