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怪地名令人难以理解 因人偷情失足命名"跌死猫"
2009年02月02日 10:42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

人民网2月2日电 台湾屏东县新园乡有个“乌龙村”,地名有点怪却还不是台湾最怪的。新竹县新埔镇有处客家庄叫“跌死猫”才够怪;苗栗县三义乡有个地方以“打烂缸”为名,更令人难以理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为建置台湾地名查询数据库,在新埔镇田野调查时,当地客家庄耆老口述发现“跌死猫”的地名,背后故事更是匪夷所思。

这个地方早年是新埔通往桃园县杨梅的石头小路上坡最陟、最高的路段,传说清朝有个不守妇道的人妻在这里跟情夫幽会,被人发现,男方情急仓惶而逃,不慎跌落山路摔死,村民因抓猫跟抓奸同义,就称此地为跌死猫。

三义乡双湖村有个打烂缸,传说因早年有个陶器商人肩挑两只大水缸,由竿草湖走山路到双连潭贩卖,行经此地碰到原住民突袭,匆忙甩下担子躲入草丛逃命,慌乱中有只大水缸沿山坡滚下山崖。等原住民走远后,商人从草丛爬出,心想水缸滚下山崖必破无疑,又担心再碰上原住民,为了逃命,干脆举起大石块把另一个水缸打破。

商人拣起绑水缸的绳子继续行程,忽然又想起跟水缸滚下去的绳子就这样丢掉很可惜,于是就爬下崖底捡拾,却发现那只水缸连绳完整无缺挂在树上,他又恼又气,再打烂水缸,抓了绳索回家。此事传开后,村民就称此地为“打烂缸”。

除了怪地名,台湾地名查询数据库也收录许多气势雄壮的地名。桃园县杨梅镇崎顶山有地名叫“斩龙”,崎顶山是杨梅、新埔两镇界山,地势形如游龙之姿。

而杨梅向南到新埔镇的峡道是从崎顶峡谷而过,峡道看起像刀切而过,往来民众因此称当地为“斩龙”或“斩龙口”。

地名   死猫   水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