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席立委补选国民党全输 马英九上台后五连败
2010年01月11日 08:19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心情很不好

马英九上台后,国民党选举已经是五连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桃园县二选区、台中县三选区和台东县三席“立委”补选结果9日出炉,民进党三席全赢,国民党全军覆没。赖坤成更打败前县长邝丽贞,拿下民进党史上第一席台东县“立委”。

身兼党主席的马英九在10日晚间首度做出回应,他强调,国民党将深刻检讨、记取教训,未来也将坚持改革、大步向前。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9日晚举行记者会,提出“坦然面对、记取教训、坚持改革、大步向前”,他并提到,未来提名策略要检讨,“提名要挑人才、提出最好的候选人”。国民党没有理由泄气,必须坚忍百忍、愈挫愈勇,国民党会团结党、泛蓝和一切支持者向前看,在2月底第二波补选中,赢回选民的支持。

这是蓝绿今年第一场选战,从去年底县市长选战失利后,国民党三席“立委”全输,严重冲击2月27日的下一波四席“立委”补选,年底五大市选举更是雪上加霜,国民党担心的“骨牌效应”逐渐浮现。

吴敦义忧心:这是严重的警讯

国民党在“立委”补选中失利,“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表示,光是检讨还不够,还要行动改进,才能重新唤回支持者的信心及投票的动机,台东选情失利,也给执政党严重警讯。

吴敦义表示,补选挫败各种因素都有,内部够不够团结、大环境还未改善,蓝军支持者缺少出来投票的动机。将来对候选人的选择、辅选的策略、增进内部的团结等,都是必须检讨及改善的地方。他说,党和政都必须做深切的具体检讨及改进,才能重新唤回支持者的信心及投票的动机。

他强调,花莲、台东的建设应要加强,否则各项建设都落后,民众就不出来投票,这是必须深切检讨的地方。

胡志强希望利空早出尽

台中市长胡志强表示,他对于选举结果其实不能说是完全意外,但最担心的就是这个结局,国民党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选民的惩罚,已经都看到了,他真的希望“利空出尽、否极泰来”,国民党要洗心革面全力改革,争取选民的支持,检讨不是讲一讲16个字,讲完了要看怎么做。

如何停损

马英九上台后,国民党选举已经是五连败。失败的阴影笼罩着蓝营,国民党上下都在忧心,不知道停损点在哪里。因为这次“立委”补选,民进党拿下台东、桃园和台中,其指标意义不可小视。

一是国民党铁票区松动。后山花莲、台东,长期以来是国民党的铁票区,基本盘蓝大于绿,民进党这次攻下台东首席“立委”,说明绿营已经深入蓝营后方,而且得票率大增。第7届“立委”选举时,国民党前“立委”廖正井拿下71174票,但这次国民党候选人陈丽玲仅获得36989票;台中县方面,前“立委”江连福上次获得75563票,但国民党候选人余文钦这次只获得51776票;台东县方面,黄健庭上次拿下34794票,这次国民党候选人邝丽贞只获得21215票。

二是民进党跨过浊水溪。五年前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黄敏惠攻下嘉义市,振奋了多少蓝营支持者,因为这是国民党已从中北部跨向南部。这次补选,民进党原本只期待台中县能取胜,象征绿军成功跨越浊水溪图谋北部布局,没想到最后连桃园县这席都赢了,对国民党来说,其震撼力不可谓不大。

三是民进党胜选效应可能扩大。民进党五连胜后气势正旺,已经完全摆脱阿扁贪腐弊案的阴霾,2月底的四席“立委”补选,民进党还有胜选的可能,如再确定台北市、新北市由苏贞昌、蔡英文出马参选,台中由谢长廷出马,美牛重启谈判“公投”如又与五市长选战合并举办的话,则国民党的五大市之战就会更为艰辛。

民意连续五次警告国民党,说明马当局施政已失公信力;党内清廉改革未见成效,贿选成风,改革打了折扣;美牛议题持续发酵,无法有效解决内外纷争。诸如此般,已引起民众的强烈反感,泛蓝民众开始观望,后山基本盘已经松动,说明民意再次对马当局提出严正警告,如若再不脱胎换骨,国民党还要重尝败绩。

努力施政、加大改革,挽回民心,这是出尽利空、否极泰来的最佳作为。

相关报道:

“立委”补选三席全丢 国民党惨败

大环境不利 国民党“立委”补选败因

国民党:

马英九:以绩效赢回民心 金溥聪灰头土脸

吴敦义:检讨外加行动改进 胡志强:洗心革面争取支持

立委补选三席完败 马英九:深刻检讨坚持改革

邱毅:立委选举败选根在马英九 别再傲慢陶醉

民进党:

绿营三席“立委”全拿 显示中间选民已开始转向

蔡英文意气风发:为主导台湾未来作准备

立委补选民进党三席全获 过“立法院”关键门槛

相关评论:

分析:绿营力拼“立委”补选是为什么?

调查

立委补选,国民党为何惨败?

三席“立委”补选结果9日出炉,民进党三席全赢,国民党全军覆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结果?
  国民党执政后,各方面改善不理想。
  马英九形象牌失效。
  选举前,马政府因为美牛失分。
  民进党擅长选战造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