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痛批台湾禁其牛肉 马英九遇最大“外交”危机
2009年12月31日 09:0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台湾民众用“牛粪气球”反美国牛肉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台湾“立法院”达成修法共识,将禁止美国牛绞肉、内脏进口后,美国政府2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对台湾“形同‘单边废止’美台议定书的初步决定,深表关切与失望”,并要求台湾当局仔细思考此举“对台湾国际声誉的冲击”。此措辞强烈的声明一出,台湾上下惊呼:这是马英九上台以来最大的“外交危机”。

据台湾《联合报》31日消息,此声明还强调,这是让美国非常关切的“严重事件”,美国正非常密切地观察这项“立法”过程。

据了解,台湾“立法院”29日透过朝野协商,决定下周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对近十年内发生过疯牛病例地区的牛只制品的进口设限,包括内脏、绞肉、脊髓等部分,都禁止进口台湾。

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马兰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与农业部次长密勒(Jim Miller)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声称相关条文“无理的禁止”部分美国牛肉及牛肉产品进口台湾,“让我们感到忧心与失望”。

声明中美国责备台湾相关修正案条文“不具科学或事实基础”,也因而“无法保护台湾的食品供应安全”。此外,声明还警告台湾当局应该仔细思考,这项修正案“将冲击台湾作为一个可靠贸易伙伴,与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的声誉”。

对于华府发表的这一措辞强硬的声明,台湾当局决策高层坦言,“这是马英九上台至今最大的‘外交’危机!”

官员表示,民进党时期,包括“制宪公投”等政治操弄,华府发表强硬声明或官员公开抨击,对陈水扁是司空见惯;但马英九推动“活路外交”、恢复台美互动,却因美国牛与华府起冲突,“这是外交挫败”。台湾“外交”人士认为,美国牛的长期冲击难以评估,而且马英九的诚信受损,未来台美双边互动、谈判都会受到影响。

据透露,马英九昨天邀集高层会商时,分析了美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但台方仍希望透过两政策团赴美沟通,让华府接受这是“台湾民主决策的现象”,表达希望降低“外交”报复的冲击的原文。还有官员坦言,倘若华府报复措施扩大到政治、军事层次,“台美关系就是被冻伤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