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国民党已处"准执政"地位 马英九面临考验
2008年01月14日 00: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刊发特稿说,国民党在“立法院”拿下三分之二多数,看似下一场“大选”胜券在握。但转机也是危机!当二月新“立”委就任,泛蓝同时掌握“立法院”及多数县市执政权,民进党已退缩成“看守政府”,新“立法院”的表现国民党得一肩承担,政局发展,国民党也难脱责任,2月1日到3月22日“大选”,国民党展现的企图与作为,在“立法院”的一举一动,都将由选民以选票来评断,马英九和国民党是否已做好执政的准备!

文章认为,国民党在“立法院”取得绝对多数的主导权,马英九第一时间以“戒慎恐惧面对未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并呼吁国民党千万不要“滥用、误用”选民的托付。此话说得含蓄,却蕴含深义。

如果过去四年,是百姓要再给民进党一次机会,证实第一个四年执政成绩不佳可能是新手上路的问题;这次“立委”选举,选民给了国民党绝对的权力,就是要检视选前诉求“台湾转运”的国民党,下一步要怎么让“台湾改运”。如果国民党只感受到成为“唯一大党”的喜悦,没有看到“唯一大党”的责任,此刻开始,国民党就是步上民进党八年由极盛走到衰败的后尘。

因为从“立委”选举泛蓝拿下3/4的席次,但政党票国民党只拿到五成七来看,选民以“立委”选票表达不认同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以及这些候选人过去反民主政治运作的极端作为,但人民仍希望政治维持一定的制衡力量;换言之,国民党在新“立法院”一党独大的结果,缘于选民对民进党走极端路线的制裁,但国民党意外取得如此大的胜果,选民未来监督的眼光也会更犀利。

换言之,如果新“立法院”开议后表现不佳,国民党已没有推卸责任的借口,更严峻的考验则是,当国民党同时掌控了“立法院”和多数地方执政县市,国民党其实已经被赶鸭子上架,处于“准执政”的地位,即便民进党政府仍恋栈权力,更倾力打压,政局的走向,选民也会期待国民党负起更多责任。

关键100天 马和蓝的大考验

问题是,马英九虽是泛蓝众望所归的领袖,但在322前,马英九却没有任何主导泛蓝政权的身分与实权,却可能要为蓝军“准执政”期间的表现负责。蓝军必须警觉,马英九的挑战,就是国民党的挑战。美国人认为新任总统就职后的第一个100天非常关键,对马英九而言,这100天恐怕得由2月1日起算。

文章说,此时此刻,国民党必须要调整脚步,因为“大选”这一仗,绝不是马总部自己在打,而是国民党、“立法院”及泛蓝的执政县市长要一起打,如果国民党上下不能同心,从现在起真正展现“清廉、效能”的决心,即便三二二“大选”轻舟过关,未来执政之路也将命运多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