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幕后 马英九控告侯宽仁经过深思熟虑
2008年01月04日 10:40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特别费案]

台海网1月4日讯 马英九以“不能再乡愿下去”为由,控告侦办特别费案起诉他的检察官侯宽仁涉嫌笔录登载不实,也告发沈明伦、周士榆、侯宽仁三名检察官侦办谢长廷特别费案标准不一,涉嫌滥权不追诉罪。

中评社报道,权威消息指出,马英九提告前经过深思熟虑,反覆沙盘推演,这项出击一方面在打破司法界长期的“独断心态”;另方面则要扳回新闻版面上的劣势,避免陷入绿营发动的“司法战”一路挨打。

据了解,早在数天前,马英九的委任律师就已将刑事告诉及告发状状纸,交给马英九,他在具名前经过反覆的思考,才决定出手。

马英九说他“不能再乡愿下去了”,他不希望还有更多被害人,所以他必须站出来,不然一定会有人质疑他“独善其身”。和他一起告发三名检察官的陈长文律师也说明,为了惩罚检察官违法滥权,必须给他们一个教育,不要“选择性办案”,并告诉人民,马英九当选“总统”后,有决心捍卫人民的权利。

接近马英九人士指出,台湾司法体系最早是审检一体,就算审检分立后,司法界也一直长期存在“我说有罪就有罪的”的“独断心态”,因此只要一经起诉,不等判决定谳,即形同宣告有罪。这完全违背国际公认的刑事诉讼基本原则─“无罪推定”。

马英九为法律人,又属政治明星,给人奉公守法、清廉自持的形象,如今他遭检方构陷,经6位法官背书无罪;此时提告,表示他有捍卫人民权利的决心,并可告诉一般人民有“平反”的机会,自然已站在“高点”之上。

另方面,马英九在二审宣判无罪声明里认为,执政党为了保卫政权,将会采取其他更激烈打压。确实,民进党近来抛出“马小九”案(绿营告发马英九以公款支付所认养的流浪狗费用)、国发院土地买卖变更、木栅猫空缆车工程等一堆相关疑案,都是试图以司法来做为阻止他登上“总统”大位的“绊马索”。

接近马英九人士分析,从现在起到3月22日“总统”大选日,若是媒体再有爆料并长期主导新闻版面,不论讯息真假,都将冲击马英九的选情,重蹈2000年宋楚瑜“兴票案”的覆辙;因此马英九必须改采主动,一面提告,一面接受“国内”报纸、广电等媒体专访,就是为扳回新闻版面上的劣势。

解读:时评:马英九反告检察官以战止战 对手布满水雷

相关阅读:马英九控告检察官侯宽仁渎职 质疑制作不实笔录

台知名律师批检方:公信力断送 打压异己可恶

马英九控告侯宽仁 民进党指国民党恐吓检察官

遭马英九控告 侯宽仁:我不告他,他竟告我?

遭马英九控告 侯宽仁反呛:玩小孩子的把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