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改"立委"选制?民进党团:有必要思考
2008年01月15日 09:01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华夏经纬网1月1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在第七届“立法委员”选举惨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王拓今天说,现在的“立委”选制有问题,若要全面思考,修“宪”是要走的路。

据报道,王拓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以前就认为,不分区“立委”席次应占“立院”席次50%,这样就可弥补单一选区“立委”选制的缺失,即区域“立委”候选人就算拿到49%选票,但当选名额仍然很少,与获得的选票总和结果太悬殊。现在不分区“立委”席次不到“立院”席次三分之一,这种制度有必要进一步检讨。

至于是否调降第三势力参政门坎,王拓说,当然可讨论这项议题,但牵涉范围很广,若是“总统制”,两党可能较稳定,但若是“内阁制”,就不在乎多党,要看台湾选择“内阁制”或“总统制”。他赞成“内阁制”,但声音较小,没发挥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