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断言:下次大选 民进党不可能夺回政权
2008年03月27日 10:11台海网 】 【打印

沈富雄(资料图片)

台海网3月27日讯 马英九积极准备“组阁”,传出将邀请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入“阁”。沈富雄昨天表示,这是“报派”,他已经超越“占一个位子、领一份薪水”的层次了。

据联合报报道,沈富雄断言,下次“总统”大选,民进党想夺回执政权“不可能”,而八年后能否再次政党轮替,也要看民进党怎么反省、再造。他说,等到民进党重新执政,他大概八十几岁了。(按,沈富雄今年虚岁七十岁)

沈富雄说,如果哪天民进党执政,要他为台湾效力,恐怕要每天练身体练到90岁。他还反讽说,若是游锡堃回锅担任党主席,他必须更努力活到100岁。

被问到马团队是否曾征询入阁,沈富雄反问:“怎么会呢?”他回台以来整整20年全力挺绿,都是为了台湾,这次选举帮马英九,也是为了台湾;他有兴趣的东西太多,想到要“占一个位子、领一份薪水”就感到害怕。

他说,民进党在选举惨败后,犹如“在废墟中重建”,谁来当党主席都一样。现在不是喊话时机,有人喊“世代交替”,但“年轻人也有坏蛋,老家伙也有一、两个不错”,新世代与老人各有利弊,不是非年轻人才可以。

沈富雄:5年前就料到民进党有今天

民进党“立委”、“总统”选举遭遇史上最大的惨败,向来有话直说的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早早预料到了,这位过去“因理想入党,也因理想退党”的党内大老,尽管每次发言,总是引发党内哗然,但他对民进党的警讯,却总是神准预料民进党的未来。

沈富雄坦言,他3、4年前就讲民进党不能操弄“爱台湾”,5年前就预料民进党会有今天,没有向中间移动,将无法永续执政,“现在有哪句不对吗?”他也认为,民进党走到今天这样,没什么好讶异。尽管沈富雄对民进党“爱之深、责之切”,只可惜忠言逆耳,使得他在党内备受同志批判。

退出台北市长选举时,沈富雄曾感慨地说“民进党待我如外人,视我如无物”,后来又因为排蓝民调,连“立委”都无法选,更被亲绿电台点名为“十一寇”,党内基本教义派视为眼中钉,最后只好黯然退党,并留下一句“我留得够长够久,仁至义尽了”。

在这次关键的“总统”选战中,沈富雄选择协助马英九。他强调,“是为了台湾”,但谈到民进党的未来、民进党如何重生?沈富雄一贯严肃态度,不忘仔细告诫民进党,要正视人头党员的问题。只是这次在这次选举中被打趴,形同在废墟中的民进党,能否真诚的反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富雄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