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许嘉璐:《道德经》利于挽救人类灵魂的飘荡不已
2007年04月25日 09:52投票数: 顶一下  【

陕西是块宝地

记者:您能否对陕西的文化资源做一评价?

许嘉璐:陕西是块宝地。我们常常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八个字让人们耳熟能详的时候,人们就不太思考这八个字的含义了。今天我也不可能对这八个字做出更多的阐释,我只想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于何地?就形成于陕西。

西方有句谚语:“条条道路通罗马。”于是中国人也照着说“条条道路通罗马”,这是受了欧洲中心论的毒。实际上我们比古罗马帝国早几百年,就已经是“条条道路通咸阳”。

周、秦、汉、唐,都在陕西的土地上,这些王朝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是怎么说也不为过的。我们至今仍在享受着它们的恩惠。比如,当你填身份证、填表格的时候,在民族一栏你填什么:汉!我们到国外去,到华人聚居的地方,称那里叫唐人街。我们的老华侨,怀念祖国、向往祖国,他要朝着祖国的方向焚香礼拜,叫做拜唐山。为什么在国外称唐,因为唐的强大,全世界都知道。

记者:陕西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推动陕西的全面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许嘉璐:如果从历史的沉淀说,陕西文化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个省,可以相匹敌的大概就是河南,其次是像山西、甘肃,再其次才是山东和江苏。

因为历史的变迁,生产方式和交通工具的改进、进步,原来文化的发源地、文化沉淀地落后了,经济落后了。但是不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的文化就是落后的文化?我看不一定。上海的水泥森林就是先进的?

对陕西来说,我觉得除了我们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要珍惜外,最值得珍惜的还有陕西的古朴的民风,克己、节俭、朴实、厚道,这些也很重要。

我很希望陕西后“发”啊!后发有后发的优势,前面的人踩着水掉坑里了,我们在后面就知道路怎么走了(笑)。我很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再把这块热土建设好,让它重现大唐的风格、大唐的气度!

我们离强盛、强大还远着呢

记者:我们都很向往那个时代。我在想一个问题:盛唐时,更多的是“万国衣冠拜冕旒”的荣光,是对外来文化“食而能化,化而能食”的气魄。那时是中华文化影响别人,没有听说过担心什么外来渗透的。

可现在呢?一方面是我们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制造”不断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却是“西方观念”在不断地侵扰着我们,总让人感觉防不胜防,很被动。好像我们总处在“防守之势”?

许嘉璐:必须防。记者:为什么?

许嘉璐:古代中国开放得最大的、气魄最大的就是“两个半”朝代:一个是汉,一个是唐,还有半个是宋。

中华民族文化发展起来、成长起来,在世界上不是最早的,是比较早的,但是它延绵未断,到两千多年前,造就出了汉代的强盛。然后经过南北朝,到隋统一。

隋刚统一不久,隋炀帝就在甘肃的张掖开万国博览会。到了唐代,又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王朝。那时中国最发达、最强盛,不但生产力高,而且科学技术、人文哲学、社会科学也最发达。西方有学者统计,当时唐代的GDP占到全世界的75%%。那时有什么可怕的,来吧!都为我所用,来吧!来了就融化你。

有人说,康乾时也强盛,不对!记者:强弩之末?

许嘉璐:不仅仅是强弩之末,是自毁自己呀!就拿开放程度来说,明朝末代禁海之后,清朝只有短暂的开放海禁,然后又赶快禁海。它承续的实际上是明代的成果。说那时是落日的辉煌也行,说回光返照也可以,它就不开放,心弱啊!

记者:只有开放才能强大。

许嘉璐:说到今天,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不能满足现状,安于现状。今天我们年轻人都以中国人为自豪,走到哪里都挺着腰杆,可是我们强大吗?我们离强盛、强大还远着呢!我们要防,还有一个原因。

记者:什么原因?

许嘉璐:因为整个地球是资本主义的世界,中国这样的大国却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社会主义制度。你强大,人家不舒服的,就要搞你,不防行吗?

有一本书,我建议你看看。两个英国教授写的《新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叫新美帝国主义?他们认为是新的帝国主义的极端。他们依据的资料全是美国官方公布的正式文件以及解密了的文件,很有说服力。

其实,不仅中国要防,全世界都在防!普京没防吗?美国就相当于中国的唐代呀!但我们的唐朝不称霸(笑)。防,这是历史的必然,不是我们自愿的。

文化,是一个很有趣的东西

记者:您是语言文字学研究的专家。我一直在找您写的《古语趣谈》这本书,不过跑了很多书店,还是没找到。

许嘉璐:(笑)绝版了。

记者:是因为您的学识、水平让这些古语有趣,还是古语本身就有趣?

许嘉璐:语言本身就有趣啊!记者:能不能举个例子?许嘉璐:您的姓,刘(记者姓刘,秦子为笔名),就是“卯金刀”。我们知道,王莽篡位代汉时,为了树立新朝的威望,否定西汉刘氏政权所推行的政策和制度,推行了一系列改制复古的措施。比如,他认为汉朝刘氏政权是由“卯、金、刀”构成的,于是下诏,凡“正月刚卯”(是汉朝在正月卯日用金、玉、桃木做成的一种饰物)和金刀钱币不准再通行,并废除错刀币、谬刀币等。

(笑)有难言之隐,还不能说,在这些东西上下工夫。你看,有趣嘛!

记者:我们谈了很多文化问题,但是如果我公布了您的“学历”,老百姓肯定会很纳闷:(笑)怎么“小学”还没毕业呢?我说的没错吧?

许嘉璐:(笑)对,是“小学”没毕业。记者:肯定不是学习成绩的问题。

许嘉璐:中国传统文化中,研究古代文字、语音和语义的学问,统称为小学。在周代的时候,这些都是小孩学的,所以叫小学。以后该学经典了,学道理了,就叫太学,太学就是大学。

现在,你买日本的荧光笔,一头叫太,一头叫细。太就是大,细就是小。日本的这个叫法从哪来的?从中国话里学的,但不是普通话,不是北京话,是从广东福建去的。(笑)有意思吧!文化,是一个很有趣的东西。

记者:您出的书也很有趣。书名前大都有一个“未”字:《未了集》、《未辍集》……是您要求太高了,还是有什么心愿?

许嘉璐:描述现状!我高不成,低不就。什么都没做好。(大笑)所以都未、未、未、未……

我就爱教师这个行业

记者:老百姓对国家领导人的生活感到很神秘,不知道生活中您是什么样?

许嘉璐:(笑)生活,跟大家一样啊!记者:做饭手艺如何?许嘉璐:(笑)做饭,不会!记者:看您精神不错,平常怎么锻炼身体?

许嘉璐:(笑)哪有时间锻炼,都在书桌上锻炼了。

记者:您有很多身份,国家领导人、教师、学者……你最看重哪一个?

许嘉璐:教师。这是我的本职啊!教了48年书了。

记者:仅此而已?

许嘉璐:教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我觉得一切都是过眼烟云,包括职位、财富。人的寿命总是短促的,肉体可以消灭,但是自己所承受的前人的道德品质、知识,可以不死,因为已经转移到学生身上了。他们又在我给他们的基础上,再创造,再传下去。

有形的东西是有寿命的,无形的东西可以长远地流传。三百六十行,人人各有所好,我就爱教师这个行业。它是在塑造人,塑造未来。

记者:能不能做一个自我评价?

许嘉璐:(笑)自己评价容易给自己评价高了。老子说“自知曰明”啊!第一,我是个好人;第二,我是个普通人;第三,我是个好爷爷。在家里就是个好爷爷,这是我孙子的评价(笑)“全家爷爷最乖”!但我绝对不是个好丈夫,的确,对老伴关心很不够,都是她关心我。

从教师角度说,我是一个尽力做好自己工作的教师,是爱自己学生的老师。教了48年书,我没对学生有过一次怒目而视,或者是谴责。我爱我的学生。

记者:退休后最想干什么事?许嘉璐:(笑)多睡几个觉,太缺了!■记者 秦子

来源:华商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