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外文化名人开坛"说道":陕西应建一所道教大学
2007年04月25日 12:13投票数: 顶一下  【

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长卷并吟诵《道德经》。记者张万山摄

“《道德经》是一本奇书”,贾平凹坦言,自己虽然经常品读《道德经》,但对其中很多的内容也不甚理解。他认为,众人对老子所说的“道可道、非常道”始终没有统一的解释,也说明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道”的理解,在他看来,“道”就是宇宙本身呈现的一种规律。贾平凹称《道德经》对自己认识世界、修炼内心的境界有很大的帮助,引导自己在处世方面做到淡泊、朴素和静默。

游历过多个国家的叶曼女士提到,世界上翻译成外文最多的除了《圣经》就是《道德经》。她说,《道德经》只有5000字,历史上却有几千人对它进行注解,足以看到《道德经》对中华文化以及世界文化的影响。

金发碧眼的加拿大女学者胡碧玲因研习中医而与《道德经》结缘,称自己由此在思想上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她说:“《道德经》能扩大一个人的心态,使人能够接受别人的观点,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看待问题,这对建立一个和谐社会非常重要。”

台湾学者陈鼓应教授说,陕西是我们祖先居住的地方,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先哲老子来到陕西,紫气东来,在周至楼观台撰写《道德经》,并讲经授道,为人类思想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西方,各种宗教都有自己的学府,人们可以对宗教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研究。陕西作为道教文化发源的地方,应该建立一所“道教大学”,以便系统地挖掘、传播道教文化,更好地弘扬《道德经》精髓。(记者陈颖)

来源:西安晚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