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陕西省副省长张伟:经典离我们并不遥远(图)
2007年04月24日 09:23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能举个例子吗?

张:《道德经》里有句“五味令人口爽”。这里的“爽”字就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舒服”,而是“差错”的意思。

记:老子所说的“道”究竟是什么?

张:简单说,“道”就是宇宙、社会和人类自身发展的规律,这个规律涵盖了很多内容。当然,我的理解也很粗浅。

记:“道可道,非常道”,这句话很有名。很多注解是说,“道,是不可以说的,说出来就不是道了。”您怎样理解这句话?

张: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断句:“道,可道,非常道”,实际上用三个词概括了宇宙、世界、自然、人类中各种各样的规律,通俗地讲就是“小规律、中规律、大规律”。道家讲“道法自然”,就是要遵从规律,不要逆之而行。

发现

“经典”原本从日常生活中来

记:有人会说,研究《道德经》是专家学者们的事,它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用?

张:这用处可大了。这次论坛就分了四个主题:《道德经》与和谐文化、与生态环保、与现代管理、与养生健康。

《道德经》的作用远不止这些方面,它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比如成功之道方面,讲“无为无不为”,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讲“大器晚成”,讲“守柔曰强”;在交际之道方面,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心理健康方面,讲“知足不辱”(后世引申为“知足常乐”),讲“致虚极,守静笃”……

记:(笑)如果活到现在,老子一定是最棒的心理医生。

张:(笑)是啊!它谈的这些智慧其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有用,所以才能风靡2500多年至今不朽。这就是“道不远人”啊!俄国著名文学家托尔斯泰就曾说过:“做人应该像老子所说的如水一般。”

记:是列夫·托尔斯泰?

张:对,写过《战争与和平》的那位。他在给一位出版商写的信后面,曾附了一份“给我留下印象的作品”名单:《道德经》列在“印象强烈”这个项目之中,是最高等级。

不管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会从中获得教益的。我还在想一个问题……

记:什么问题?

张:(笑)如果叫《道德论》就好了!因为是“经”,有人就敬而远之,有人则烧香磕头了。经典,很容易被放上神坛。

记:这也是一种不幸。

我查了一些资料。经,繁体字为“经”,左为“丝”,右边据专家研究,“很可能是一台织布机的形象”。织布时,经线是很重要的,有了它,才可以织成各种美丽的图案。后来“经”也就演变成了指导各种事物的灵魂性因素。以后各种重要的书也都冠以“经”这个字。

“典”更是一个象形字。古人早期在竹简上写字,并制作成卷册。他们把这些卷册堆放在一个桌子上,就组成“典”字。“经典”原本就是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来的。

张:但是很多人忘了本,已经不愿意在经典中汲取智慧了。啃这些古董太麻烦,又挣不了钱!这种浮躁、功利的心态非常普遍。实际上我们丢掉了最珍贵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种现象,也值得注意……

记:哪种现象?

张:很多人不愿意深入地研习经典,总是以一种世俗的眼光看待它们。比如《道德经》中有句“五色令人目盲”。有些人一提“色”,就想到“色迷迷”,想到“女色”———总以世俗的、浮躁的心态去理解经典。其实,这里的“色”指颜色,五色,指青、黄、赤、白、黑,泛指色彩斑斓。

忧思

传统文化教育亟待加强

记:有人问一个小孩,老子是谁?小孩说:老子就是我爸!您听后什么感觉?

张:我们对“古”的东西,已遗忘了很多。不少人认为继承传统文化遗产,就是穿个对襟衣服,喝着茶坐而论道那么简单。这太浅薄了!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

这方面,香港做得不错。从小学开始,他们的课本里就有《道德经》。香港还保留了很多祭拜老子的仪式。前天,香港还举行了万人齐声朗诵《道德经》的盛大活动。

记:香港是国际道德经论坛的两个会场之一?

张:对。论坛西安会场结束后,嘉宾将乘两架专机前往香港继续论坛。闭幕式放在香港举行。

记:为什么选择香港?

张:论坛在古都西安开幕,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香港闭幕,体现了中华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接,标志着传统文化跨越历史的无穷生命力。同时,也是对香港回归十周年的一次献礼。

记:听说香港知名人士李兆基先生一家乘专机前来陕西参加论坛?

张:对,专机有两架,来了六七十位嘉宾。李先生要求家人必须着正装准时来听《道德经》。他还邀请了香港经济界的不少知名人士,如霍英东的公子、女儿等。

记:李兆基先生肯定深受《道德经》的恩惠?

张:我跟李兆基先生接触过几次,明显感觉到,传统文化在他脑子里占着很重要的地位。香港很多大亨级人物都深受《道德经》的影响。李嘉诚先生就曾感叹说,一本《道德经》,短短五千言,如果能牢牢记住,将会终生受益。

记:(笑)李兆基先生是让子女来接受教育:要聆听老子的智慧,但决不能靠“老子”。

张:(笑)对,此老子非彼老子。他和家人是带着感恩的心来的。据说他要求子女,这次来西安听讲《道德经》要正襟危坐,认真听讲。

记:举办这次论坛的初衷是什么?

张:《道德经》是世界性的经典,论坛的举办将为全世界爱好、研究和践行《道德经》的人士,搭建一座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这也是一次阐释传统经典、弘扬和谐精神的盛会,对陕西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

记:《道德经》的不少章句直接讲到了“和”,如“知和曰常,知常曰明”等。

张:是的。“和”是《道德经》的重要理念,《道德经》整体上贯穿着和谐的思想,比如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兵者,不祥之器”;强调道法自然,追求一种“自然而然”的“和”的境界等。在今天构建和谐社会和共建和谐世界方面,这次论坛的举办更有特别的意义。

记:老子入关,紫气东来。这团紫气,不仅在中国飘了几千年,现在又飘出了国门,要给世界带去更多的智慧。

张:世界需要“紫气东来”,但在当今,更需要“和气东来”。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