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能提升经济发展
2008年09月26日 14:28科技日报 】 【打印

  中国的载人航天能提升经济发展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郑永年认为,中国搞载人航天与前苏联不同。

  前苏联搞载人航天有国际大环境背景,也就是说要与美国搞军备竞赛,是有军备目标的。中国更多的则是标志着国民经济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地步,是一个综合型反映,这一点目前国际上还没有认识得很清楚。

  欧美有很多人认为,中国搞航天技术是为了和美国竞争,我却认为,这只是表明中国的国民经济上升到了这样一个程度,有了这样的技术,有了这样的经济能力,才有可能去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而不是有意识地要去同哪一个国家竞争。

  当然有人会问,国际上还有其他国家或地区,比如欧盟、日本等在经济上比中国发达,为什么这些国家不搞?

  我认为,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很不了解中国。

  一方面,搞航天技术不见得对国民经济不利。航天技术是综合型的技术,它有很多经济效益,要看你怎样发展。前苏联的航天技术、军事技术为什么把它的经济拖垮了?因为前苏联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同美国搞军备竞赛。而为什么美国也搞航天技术,不但拖垮了前苏联,而且其经济还一直在发展?就是因为美国的模式比较好。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载人航天的模式类似于美国,是同一个发展的模式,这样就会有利于带动国民经济其他方面的发展。

  其次,航天技术不是孤立的,它与很多其他技术密切相关。从中国17年的航天事业发展进程来看,走的是一条不断与商业化和市场化紧密结合的道路,这种商业化和市场化的过程可以带动和支撑很多产业的发展。当今技术的发展,是一种由技术带动需求,再由需求带动技术的良性发展过程。今天的中国已同以往大不相同,我们现在有了商业能力,有了经济能力,并且通过发展航天事业还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

  中国发展航天技术的重要意义是,通过国家计划来发展航天事业,把国民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技术层次。

  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高技术

  中国向美国买一架飞机,需要卖很多鞋和很多衣服,即便如此,还会引起大量贸易纠纷。这是由于服装业属于低技术,没有技术附加值。

  上世纪80年代,保罗·肯尼迪就说过,一个国家兴衰的关键,是要协调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国民经济发展必须要有高技术成分,载人航天就是一个有高技术附加值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中国经济发展决不能只去给人家做鞋做衣服。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如果没有自己领先的国际领域,就永远只能成为国际经济的附属成分。中国的经济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技术领先的领域。

  从大的国际环境来说,中国更需要发展航天事业。

  中国不能像一些小国家那样,不需要有固定的产业,而是可以灵活调整,哪些行业赚钱就做哪些。作为一个大国,必须有自己的国际地位,必须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

  欧盟其实也很想发展航天事业,但欧盟要发展航天事业,就需要多国协调一致。而日本和印度现在也在积极发展航天事业。

  有人说,中国的发展会引发竞争。其实,竞争是好事。汽车、飞机都是在竞争中发展起来的,航天事业也只能在竞争中发展。中国现在发展航天事业,是以一种透明的、用于和平事业的态度,与发展汽车和飞机没有什么不同,是无害于世界的。

  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世界历史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认为即便中国引发了航天竞争,也没有什么坏处。

  现在国际上都说,中国已经加入了太空俱乐部。你必须有这个技术,才具备了与别人合作的资格。国际间的合作是不以你的意愿为主的,如果你不具备资格,即便是你想与人家合作,可能也没有人会搭理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郑永年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