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日可形成双驾马车振兴亚洲
2008年05月08日 09:28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日本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德国媒体进行了广泛的评论。

《柏林日报》发表评论称,要想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取得成就,民族自豪感就该被留在家里。虽然作为集体性激素和政治壮阳剂的爱国主义远远没有终结,但只要政府保持冷静头脑、以经济上的理智使自己不受爱国情感的左右,那么就能创造富足的生活。

日本和中国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强国现在都在按照以上这一认识行事。日本和中国历史上是竞争对手,一度甚至是死敌,现在它们在努力争取和解,至少要在经济上和解…… 这是聪明的决定,因为中国今后超过德国以后,日本与中国这两个世界上第二和第三大经济实体可以在经济上成为强大的搭档。依赖出口的日本工业需要销售新市场,中国需要先进技术。作为双驾马车,日本和中国最终可以把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转移到亚洲。

此外,《新德意志报》也注意到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上台后,日中关系从“破冰”、“融冰”,继而发展到今天的“暖春”,这一转变体现了日中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该报写到,最近几年,中国政界领导人转变了思维。这样,在经过多年的政治冰封期之后,才出现了重新与日本政府对话的可能性,尽管由于历史和现实问题存在,双边关系今天仍然看来很脆弱。多年来与日本的争议已不再主导中国的日常事务。前几天的民意调查表明,中国大多数居民也希望与日本的关系出现积极的变化。

去年福田康夫上台以后,日本政府中政治务实派的主张也得到了贯彻。福田康夫一开始就努力与中国缓和紧张关系,做出了不少象征性的姿态。例如,他想邀请他的贵宾与他打乒乓球,此外他也答应将前往北京,出席奥运开幕式。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