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国退民进波折起伏
2008年10月22日 20:16华夏时报 】 【打印

200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中国外贸出口增长超过20%,上百种制造产品的产量在世界居首位。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的同时,一些著名公司在企业改制中掀起了人事动荡。健力宝的控股方广东三水市政府与董事长李经纬冷眼相对,三水市政府打算出售健力宝控股权,但是坚决回避李经纬团队,28岁的张海乘虚而入,组织了浙江国际投资信托公司以3.38亿元受让健力宝75%的股份,李经纬被扫地出门,这家中国饮料一线品牌从此沦落。

当年,格林柯尔公司顾雏军正式入主科龙,当时科龙亏损达15亿元,资产已经被国有大股东容声集团掏空。顾雏军破罐子破摔,大量挪用科龙资金搞收购,科龙几近退市,造成了这一国企改制下的大败笔。

5月,沈阳华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仰融出走美国,症结同样是华晨汽车的产权斗争,担心仰融把华晨汽车资产向外省转移,辽宁省政府在3月份全面接管了华晨,并开始通缉仰融。

财经作家吴晓波点评道:“2002年,以产权变革为主要手段的‘国退民进’战略进入收官期,一些地方政府与企业家对企业产权的处置发生了分歧,政商博弈导致了企业的致命危机。”

2002年大事记

1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