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际:向天告慰小平(图)
2008年12月18日 09:2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没有尝过贫穷的滋味,不会理解致富的渴望;因他而过上好日子的人,深深怀念着他。

邓小平,这个名字可以写进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故事。他用“白猫黑猫”“大胆试”“硬道理”“小康”这些人人都理解得了的平实语言,深刻地改变人们的观念,点燃每个中国人过好日子的希望。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无论是为分田到户偷偷立下“生死文书”的安徽小岗村村民,还是雇用待业青年炒卖“傻子瓜子”的年广久,都被鼓舞着放手一搏,向劳动致富迈进。

“总的说来,现在农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还是思想不够解放。”这是1980年邓小平经过深思熟虑后,为农民包产到户“平反”的重要讲话。

4年后,全国农村99%的生产队选择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30年过去了,中国把占全部人口四分之一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到不足全部人口的2%,用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解决了超过世界20%人口的吃饭问题。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说,农村改革是中国30年成功的一个重要起点。因为农村改革取得成功,农民积极性释放出来,农业生产快速发展,使中国对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有更大信心。

一度停滞的中国,因为千千万万努力追求新生活的个体,开始重新焕发出活力。1978年,北京前门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尹盛喜毅然辞职,带着几个返城的待业知识青年办起了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后来发展成为中外驰名的老舍茶馆。

尹盛喜的女儿、现任茶馆总经理尹智君说,是邓小平倡导的思想解放,让一直想干事业的父亲有了下海的勇气。

春暖大地,唤醒了中国人沉睡多年的生存尊严和发展意识。1979年到1981年,中国像尹盛喜这样的个体从业人员数量从31万上升到320万。

30年过去,老舍茶馆已成京城一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16天里,老舍茶馆共接待12位总统、2万多中外宾客。

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邓小平从16岁离开家乡,终其一生不懈奋斗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党宗旨,更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夙愿。

30年间,中国人不仅告别了买布要券、吃粮凭票的物质匮乏年代,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也更加自信开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些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提出的极具远见的理论,在过去的30年中,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并将继续泽被后世。

“有好法子就有好日子。”在今年36岁的北京地图调查员孙宝全看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都和他崇敬的邓小平密切相关。“整个国家都在按照他的‘法子’向前发展,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没有他乡思归的漂泊,不会懂得血浓于水的真情;因他而回到祖国怀抱的人,深深怀念着他。

30年前,香港人伍淑清在火车上听到邓小平说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便在内地投资成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为“第001号中外合资企业”。1979年9月,在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公司的第一个项目谈成了。

30年后,内地与港澳已形成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经贸关系,港澳同胞正在与祖国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伍淑清在内地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她自己也应邀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当年看过这家“第001号”企业汇报的邓小平,应该会欣慰吧!伍淑清经常这样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曲志红吴晶顾瑞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