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际:向天告慰小平(图)
2008年12月18日 09:2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片: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实际上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这是邓小平拟定的讲话提纲手稿。现收藏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实物翻拍)新华网发

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思想解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年,是改革开放的30年,是持续快速发展的30年,也是解放思想的30年。正是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大变革、大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邓小平作为解放思想的旗手,对当代中国的思想解放作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回顾邓小平领导我们解放思想的艰辛历程,重温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资料图片:这是2008年12月13日拍摄的深圳莲花山上的邓小平铜像。新华社记者 彭勇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曲志红 吴晶 顾瑞珍)他个头不高,却总是站得很高,看得很远。他的语言平实,却总是蕴涵着深邃的思想,道出人民的诉求。

他曾经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

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30年前,他带领中国人民跋山涉水,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30年过去,梦想正在变为现实。他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强大、繁荣和蓬勃生机,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富裕、安定和美好生活。

30年改革开放,30载春华秋实。当人们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时,邓小平的名字总是一次次被人们深情提起。

此时此刻,在互联网上搜索“邓小平”,会得到数以千万计的相关结果;而要在当代中国人心中搜索这个名字,那将是一种共同的真情实感——小平,我们永远怀念你!

没有经历过劫难的磨砺,不会懂得希望的宝贵;因他而改变命运的人,深深怀念着他。

12月,是北方进入寒冬的季节。但在北京某著名网站负责人刘学红的记忆中,却是“春天的开始”。因为31年前的这个时候,还在北京密云农村插队的她“欣喜若狂”地走进了高考考场。

1977年冬天,在邓小平亲自过问下,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敞开。那是中国历经“文革”浩劫后的第一次高考,570万名年龄迥异的考生走进了如同“冬天里的春天”般的考场。

“对他老人家的感激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时过30年,刘学红谈到当年的心情,仍不免眼眶湿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曲志红吴晶顾瑞珍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